蓬佩奧:川普正考慮全面禁止中國留學生學者來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隨著新冷戰推進,美中關係越來越敵對。針對中國留學生及學者被中共利用或脅迫竊取美國技術一事,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向媒體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是否全面限制中國學生、學者來美,未來幾週和幾個月會採取更多相關行動。

蓬佩奧週一(8月31日)在華盛頓接受當地電台WMAL廣播節目採訪時,回答了有關中共勢力在美國大學的滲透情況,以及留學生簽證、中國訪問學者和學生被中共利用從事間諜活動等熱點問題。

他直言,中共政權正通過各種方式滲透美國的大學和研究機構,竊取美國數百億美元計的知識產權,而川普總統決心要制止這類行為,但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做。

當節目主持人問到,如果美國在若干年內全面禁止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來美國留學和從事研究,完全阻斷他們來美國,這樣做會不會更加容易、更快對付中共滲透?

蓬佩奧回答說:「並不是每一個來這裏的中國學生都代表中共或按照中共的指示工作,但是川普總統正在非常認真慎重的考慮這種措施。」

他補充說:「我不想提前討論總統正在評估的決策。我想你會在未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裏看到更多的信息。」

他解釋禁止中國學生和學者來美的理由時表示:「幾乎每個在美國的中國學生都受到(中共)監視。中國共產黨一直在監視他們,確保他們的行為與中共希望他們做的保持一致,這是肯定的。」

蓬佩奧進一步說:「從正式的定義上講,您不會認為他們是間諜。但是由於中共以他們在國內的家人相要挾,以及『什麼都帶回國』的指示,讓許多中國留學生承受著(必須為中共蒐集情報的)巨大壓力。」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中國留學生是美國大學校園裏的國際學生中最大的群體。

另外,在談到有一些美國教授使用聯邦經費進行研究、卻把他們的研究成果交給中共政府以換取個人利益的現象時,蓬佩奧評論說,「這很瘋狂」。

蓬佩奧表示,川普政府正在開展全面應對,反情報機構、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都在共同努力,國務院也在外交和經濟等方面採取行動,共同協作反制中共。

蓬佩奧強調,川普總統非常重視這個問題,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他對過去歷屆美國政府都沒有認真對待這一威脅表示很遺憾。他指出,反制來自中共的這種威脅,並不是出於黨派之爭,而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科技和知識產權。

今年5月,川普曾發布政令,禁止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公民持學生和學者簽證進入美國大學攻讀研究生或者從事博士後研究,原因是近些年不斷發現有與中國軍方有牽連的中國學生或研究人員被中共利用或招募,利用在美國就讀或從事研究的機會刺探和盜竊美國的情報與技術。

弗吉尼亞大學(UVA)的研究人員胡海舟(Hu Haizhou,音譯),因從大學竊取了可用於水下機械人和飛機發動機的先進計算機源代碼,並試圖把這些機密資料攜帶回中國,於今年8月28日在機場登機時被捕,當時他隨身攜帶著那些偷來的機密資料。這是中國公民在美國通過參與科研項目或學術交流替中共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最新例子。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