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恫嚇捷克議長 引發激烈反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30號率團訪問臺灣。中共外長王毅恐嚇說,維特齊要爲此「付出深重代價」。捷克外長佩崔切克隨即表示譴責,並要求中共解釋。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團訪問臺灣。31號,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聲稱維特齊是「公開挑釁」中共的一中原則,並威脅「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捷克外交部長佩崔切克(Tomáš Petříček)當天立即通過推特,對王毅的言論表達强烈不满。他說,王毅部長的措辭「太過分」,如此強硬的話不應出現在兩個主權國家的關係中,並要求中方須對此加以解釋。

佩崔切克還說,捷克有自己的「一中政策」,保留與臺灣合作的權利,這是捷克自己的家事。

臺灣中央社引述捷克外交部的報導說,捷克次長特拉帕(Martin Tlapa)已依據佩崔切克指示,在31號召見了中共駐捷克大使張建敏,並針對中方對維特齊訪臺的相關發言表達極力反對。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王毅他其實不像個外交部長,是個外鬥部長。中共的戰狼外交到現在一直都沒有停過。但是,就在這次捷克參議長訪臺的問題上,中共現在是惱羞成怒。王毅這個『代價說』,他是有一定所指。但是他這樣做的效果只能是恰得其反。」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顯然它是用一種外交和威脅的方式阻止國際社會,妨礙這些主權獨立的國家跟臺灣發展關係。在它們(中共)看,臺灣問題是所謂的中國內政。所以任何一個國家,官方涉及到臺灣問題,它們是一定要跳出來,一定要阻止。」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近期新疆的問題、香港的問題,已經使國際社會認清了中共。隨著國際形勢的演變,歐洲國家遲早會跟上美國的步伐,全面抗共

薛馳:「中共其實是非常蠢。現在它還要錯上加錯,它要打臺灣牌,它要把臺灣掐在手裡。人家會覺得中共已經不可理喻了。那麼對這麽一條瘋狗,唯一的辦法就是反擊。」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共採用威脅、恐嚇的手段,絕大數國家反而會產生反感,甚至在政治上、外交上做出中共更不願意看到的一些事情。

賴建平:「通常不會有太多的實際作用。因爲每一個國家,它的外交政策的制定,都是有他自己的國家利益,有他們自己價值理念。他們會認爲你有什麼權力來干涉我的主權。我跟臺灣發展什麽樣的關係,我對臺灣的價值認同是我的國家外交政策所決定的。你不應該用這種赤裸裸的威脅、打壓的方式來進行干預。」

維特奇31號在臺灣政治大學演講時強調,訪問臺灣是正確的決定。他說,「因為我們認為這是正確的事,做正確的事在短期角度看可能不會帶來利益,但是長期角度來講肯定會帶來利益。」

9月1號,維特奇到臺灣立法院發表演說,這是45年來第一次有外國現任議長蒞臨立法院。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我是臺灣人,我是臺灣人!」「肯尼迪總統在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並支持西柏林人民,肯尼迪說自由不可分割,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

臺灣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捷克參議長頂著中共壓力到訪臺灣,向國際證明了臺灣的存在。未來很多的歐洲政治家,也會跟進。

捷克曾歷經40年蘇聯當局的實質控制。1989年發生「天鵝絨革命」,才逐步轉型成為自由民主國家。

採訪/常春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