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土安全部長促波特蘭市長請求聯邦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針對波特蘭市持續的暴力活動﹐美國代理國土安全部長沃爾夫週一警告波特蘭市長惠勒,敦促他儘快向聯邦政府尋求援助以平息動亂。此前,民主黨籍市長惠勒一直在拒絕聯邦的協助。

過去三個多月﹐波特蘭几乎每晚都有抗議活動,其中一些演變為暴力。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週一向波特蘭市長惠勒發出警告信,敦促他請求聯邦政府援助平亂﹐以恢复法律和秩序。他還指出﹐「川普總統已明确表示,當各州和地方官員無法保護公民免受暴力侵害時,聯邦政府將別無選擇,只能去保護美國公民。」

伴隨美國大選臨近﹐川普政府和民主黨在執法問題上的分歧也越加明顯。

美國阿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川普來講的話,競選的主軸是,他要強調 他是一個強調治安的Law and order的一個總統,而民主黨的對手拜登的話,就是跟那些左派的地方政府官員一樣,就是說,任憑那些搗亂份子破壞治安等等。」

專家認為﹐左派地方官員之所以能在維安問題上拒絕聯邦政府協助﹐是因為美國的聯邦主義體制。

美國阿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聯邦主義就是說,聯邦政府、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他們各有權利,各司其職,不能夠隨便跨越,包括治安的問題,主要是地方政府的權利。」

專家認為﹐要想解決聯邦和地方之間的憲政衝突﹐只有尋求司法途經。

美國阿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聯邦主義他實行的爭議的話,這個是應該由由最高法院來裁決,要由大法官來釋憲。」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