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快評】王毅惹禍打亂習算盤/美軍踩台海紅線 中共為何裝傻?

中共攻台 美軍一定出兵3大理由 | 熱點互動 09/01/20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9月1號星期二,我們繼續來討論當前最受關注的時事熱點。

作為當今全球時局的兩大主角,美國的兩黨大會剛開完,進入了一段相對平靜的時期。而對另一個主角中共來說,日子有點難過,就在這1、2天之內,南海風波未平,台海狂風又起,我相信習近平很快又要進入新一輪的決策疲勞了。

這一波台海狂風,最初發源於王毅出訪。最近,中共先後派遣了王毅和楊潔篪出訪歐洲,明顯是要拉攏歐洲這個潛在的第三極,以破解當前空前孤立的困局。

但非常詭異,甚至可以說非常搞笑的是,王毅從義大利開始就一路被人罵過去,又是陪笑又是賣萌的可以說使盡了渾身解數,這份辛苦努力還沒有見到什麼成效,結果一句話先把捷克惹翻了。

事情的大致經過是這樣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領一個89人的訪問團於8月30號抵達台灣進行正式訪問。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接機,還舉行了非常熱烈的歡迎儀式。台灣如此重視,原因很簡單,維特齊這次訪問合作規模龐大、規格很高,其中包括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等等,這是捷克1989年爆發天鵝絨革命走向民主化以來,與台灣官方進行的最高級別的交流。

更為罕見的是,這次捷克議長的訪問不但高調,而且特意在登機前就定調,此次訪台旨在彰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的精神,即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

大家看到了吧,這對中共來說完全是雙重刺激,簡直就是哪壺不開提哪壺,而且還一口氣連提了兩壺。第三國高級別官員訪台,一向都是中共一大痛點,誰碰一下必定要叫喚半天的,更何況維特齊還專門把自由民主和人權這幾個中共最痛恨的敏感詞拿出來高調宣示,對剛剛在香港經歷了長達一年驚濤駭浪的中共來說,這幾乎就是一種精神折磨。

所以,不堪折磨的中共開始發飆,先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秦剛約見捷克大使佟福德,聲稱維特奇訪台是「冒天下之大不韙」,中共必將做出反應。然後是王毅在訪歐行程最後一站的德國痛批捷克議長公開挑戰一中原則,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同時還揚言會讓維特齊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付出沉重代價。

結果這幾句威脅不但沒嚇住人,反倒引發了捷克的怒火,捷克外長佩特切克馬上還以顏色,也召見中共駐捷克大使,抗議王毅的言論「已經過了頭」,要求他解釋什麼是「沉重代價」。連捷克總理巴比什也公開斥責王毅「沉重代價」的言論「不禮貌不恰當」。

當然,王毅是否能夠代表14億中國人民,以及維特齊訪台是否就說明他是反華勢力,這兩個命題不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重點。重點是,捷克代表團對台灣的訪問開了歐洲國家一個先例,而這個先例最直接的政治效應就是:很可能會把原本已經非常複雜的中美台三方國際關係,變成中美歐台的四方關係。

當然,捷克目前還代表不了整個歐洲,但中共最擔憂的是,捷克打響的第一槍,可能在歐洲引發各國仿效的連鎖反應。同時,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代表中共的「脅迫外交」正在失敗,甚至引發反效應。

什麼意思呢?因為捷克議長訪台是今年初就已經規劃好的,當時的議長是科佳洛,不是現在的維特齊。中共當時就施加了高壓威脅,間接造成柯佳洛心臟病發作而猝死,結果引發捷克參議院和民眾對中共高度反感,最後參議院以50:1壓到性的票決、支持繼任的維特齊議長完成柯佳洛遺願,率團出訪台灣。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捷克對中共的反感態度僅僅只是一個孤例嗎?顯然不是。我們看到此次王毅出訪歐洲5國,可以說受盡冷遇,他第一站挑選義大利,這是歐盟唯一一個和中共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國家,原本指望有個開門紅,結果義大利總理面都不見,只和王毅電話溝通;在荷蘭,王毅被對方外長當面質問香港和新疆問題;在挪威,王毅指點對方諾貝爾和平獎不能頒給香港示威者,引發輿論大嘩;法國的馬克龍倒是和王毅秀了一把碰肘的親密,但轉眼就告訴他法國傾向使用歐洲的5G系統,而且在會談結束後連公開聲明都不發表。

所有這一系列信息都顯示出,中共非常擔心歐洲跟進捷克的對台政策並非多餘,因為誰都看得見,捷克實際上是第一個用實際行動響應美國對台政策的歐洲國家,國際社會對台灣態度的大轉變,其根源在於美國態度的大轉變。

其實中共這次想拉攏歐洲可以說註定不會有任何結果。原因很簡單,歐洲各國不但自己因為香港和新疆問題與中共發生價值觀衝突,更主要的是,美國大選沒有塵埃落定之前,任何一個歐洲國家都不可能在對中共政策上明確表示出友好。因為美國總統的人選,決定著中美關係的走向,而中美關係的好壞,事實上決定著後冷戰時期的整個國際秩序是否會被改寫。這個主動權,就握在美國總統的手中。所以,無論感情上承認還是不承認,這都是一個客觀事實,美國的確就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那麼美國現在對台灣是什麼態度呢?這兩天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對台關係可以說是全面升級,對北京來說,其嚴重性其實遠超捷克議長的訪問,但中共對捷克大肆口誅筆伐,卻反倒對美國系列作為保持低調,這不是很奇怪嗎?

其實也不奇怪,中共從來有個特性,它們對某件事情口沫橫飛大加伐撻的時候,並不一定代表它們真的認為這件事很嚴重。但它們對某件理應作出強烈反應的事保持低調甚至沉默的時候,往往說明這件事可能是真的非常嚴重了。

我們就來看看美國究竟做了哪些稱得上「嚴重」的行為。

首先是政治上的一大舉動。昨天,美國政府正式宣布解密1982年裡根總統在與中共發表《八一七聯合公報》前涉及台灣的兩份密電,一份是對八一七公報中關於對台軍售內容的解釋,另一份是關於給台灣的六項保證。

我們簡單點說,第一份電文涉及到對台軍售原則,就是美國對台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將完全取決於中共所帶來的威脅。

就我看來,解密這份電文最顯著的一個意義就是:美國將繼續出售更先進的武器給台灣,因為現在台灣面臨中共的威脅已經讓臺海失去了平衡。

第二份解密電文是關於里根總統對台灣的「六項保證」,是1982年8月17日由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舒爾茨發給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李傑明的電報,主題是「對台灣的保證」。

這六項保證的具體內容是這樣:1、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2、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3、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4、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5、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6、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不一一進行解讀了,這裡只是重點討論一下第5條: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我認為這是六項保證裡面最重要的一條。

我們看到每次美國與台灣展開政治經濟以及軍事互動的時候,中共總是要發出美國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三個公報之類的指責,但這其實一直是中共在刻意扭曲美國的立場。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專門對此解釋說:美國長期以來維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不同於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共產黨在一中原則下宣示對台灣的主權。美國對台灣的主權不持立場。

美國這個不持立場是什麼意思呢?其實說白了很簡單,美國當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官方的立場的核心就是: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且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等知名智庫也曾先後對美國政府這個立場進行過進一步的解讀,總結起來大致是:1、美國不承認台灣的主權地位,不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2、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沒明說這個對台灣有主權的中國就是大陸的中共政府。

這是美國當時有意保持的一個戰略模糊。所以,從這個立場表述的本身來說,美國也完全可以在必要的時候承認,這個對台灣擁有主權的中國,是中華民國。

大家看到了吧,美國解密這兩份電文,實質上是把美台關係又大大提升了一步。因為一個原本是私下不能公開的保證,現在美國政府很正式把它公開了,這等於是美國當著全世界的面把這六項保證合法化了,這六項保證不再是某個總統的私人承諾,而是得到了現在美國政府背書的,具有了某種「美台聯合聲明」性質的文件,只不過形式上是非正式的。

所以我們就看到,美國現在對台政策一個非常突出的特徵,就是做而不說。不斷通過各種行動來強化美台關係,但表面的官方陳述依然保持過去的戰略模糊,只是誰都知道這個模糊背後的政策重心,已經從過去的中共那邊,轉移到了中華民國這邊。

美國第二個重大的動作,是軍事上的,這個對中共的刺激可以用錐心之痛來形容。

首先是隸屬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30號在推特發布消息說,1架美國海軍EP-3E電子偵察機軌跡異常,因為該機曾前往台灣南部南海偵察,之後便沒有收到其來自沖繩空軍基地的起降信號,疑似是直接從台灣起飛。不過他們隨後又補充說,美軍機飛行軌跡異常也不排除是信號錯誤導致軌跡偏差造成。

結果環球時報馬上就發表評論說,如果這件事情得到證實,中共軍方就將動用武力摧毀有關台灣機場以及美國軍機。換言之,發動台海戰爭。

中共黨媒為什麼會這麼說,當然是因為中共自己多次公開表示,美軍踏上台灣土地之時,就是台海戰爭爆發之日,這是中共劃下的不可逾越的紅線。

美國軍機這次是否有從台灣起飛,目前我們沒有證據不好下結論,但我覺得即便此事為真,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情,而且中共也只能對此清楚不了糊塗了,不會有什麼開戰,更不會像胡編這麼圖樣圖森破,手裡拿了把玩具槍就整天喊著今天打這個明天滅那個的。

實際上,美國軍人早就踏上台灣土地了。去年4月3號,美國在台協會宣布即將搬遷到新地址的時候,就首次公開證實,該協會自2005年起已有美國陸海空三軍及陸戰隊等現役軍人的派駐人員。

過去美方一直迴避這個問題,但這次毫不隱諱予以證實,其踩紅線的意圖可以説非常明顯。但非常有意思的是,中共自己找了一個台階,說根據台灣媒體的報導,美國在台協會提到的這些陸海空現役軍官,功能相當於「邦交國」的武官,並不是配置軍事力量陸戰隊保衛使館。所以,這不算美軍踏上台灣土地。

但是今年6月,有台灣媒體正式報導,美國陸軍第1特種作戰群在去年2月公布的一部宣傳片中,出現一架印有青天白日旗標誌的直升機,疑似美軍在台灣與台軍舉行聯合訓練。隨後,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對此予以證實,並表示這是正常軍事交流。台灣軍方人士更證實美軍在台訓練已經超過10年時間。

所以,要是按照中共的說法,這算是正牌美國職業軍人踏上台灣土地了,而且已經反反覆覆把紅線踩了10年了,但中共的反應是什麼呢?裝作沒看見,連一份正式的抗議都沒有。

剛才我們說了,中共所謂的劃紅線最終的結果就是清楚不了糊塗了,完全就是自討沒趣。而且相比美軍已經半公開的踩紅線,美國現在有了更大的動作,這就是今天媒體報導的,美國正在籌備組建印太小北約應對中共。

這條新聞的內容是,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比根在昨天通過視頻參與年度「美印戰略夥伴論壇」時,公開表示,美國的目標是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印度、澳洲和日本成立類似北約的組織,以防範來自中共的潛在挑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比根強調「四方安全對話」並非局限於上述4國參加,比如,這個對話近期討論應對中共肺炎疫情時,韓國、越南和新西蘭也都有出席。說明這三個國家現在就對加入這個圈子很有興趣。

這是美國又一個重大的戰略行動。當中共忙著跑到遙遠的歐洲去搞分化,拉攏美國舊盟友的時候,美國已經在中共眼皮底下開始構建新的盟友圈,中共外交的短視、遲鈍和愚蠢,可以說盡顯無遺。

我們過去討論過,如果中共進攻台灣美國一定出兵,這並不是簡單的美國幫台灣的忙,在更大程度上也是美國自身重大戰略利益的需要。

我們都知道美國對中共有一個島鏈戰略,整個太平洋有三條島鏈被視為遏制中共的戰略要害,其中第一島鏈是最關鍵,而台灣在第一島鏈中居於無可替代的最核心位置。美國要確保整個印太地區的真正安全,要避免中共的威脅擴散出這個地區,幾乎唯一可行的途徑就是必須把中共的軍力牢牢遏制在第一島鏈之內。

關於第一島鏈的重要性,足夠寫成一本書,很多專家對此都有論述,我這裡就不再班門弄斧了。最後我只補充一點淺見:第二島鏈和第三島鏈的戰略價值,其實很大程度是依託於第一島鏈而存在的,可以說是三位一體。只要位於第一島鏈核心的台灣不被中共控制,中共的軍艦,包括威脅最大的核潛艇,基本上都無法自由航行至藍水區。

反過來,如果中共占領了台灣,中共的核潛艇將自由進出馬里亞納海溝,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對美國來說,基本就只剩下了本土防禦的意義,這將帶來3大惡果:1、印太戰略破產;2、台積電救活華為,美國高科技戰略失敗;3、整個南海局勢攻守之勢反轉。

這三個結果,無論哪個都是美國絕不可以接受的。所以,炒作美國不會救台灣,可以說就是中共信息戰的一部分。

好了,今天就暫時討論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