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罕見!繼颱風美莎克後海神形成 接力襲日韓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今年第9號中度颱風美莎克,2日向北北東朝韓國前進,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位於硫磺島南南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1日晚8時增強為輕度颱風海神,預估6日、7日掃過日韓。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日韓在5天內,接連受到兩個這麼強的颱風重擊,史上未見。

台灣中央氣象局昨天(1日)晚間9時20分發布颱風形成訊息,原位於硫磺島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於晚間8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編號第10號「海神」(國際命名:HAISHEN),預測向西北西往日本方向移動,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從路徑潛勢預測圖,海神將向西轉西北再轉北北西,逐漸加速朝日本行進,預估6日暴風圈將通過日本奄美地方朝西日本地方接近,7日掃過韓國。

海神威力可能持續增強,在接近日本陸地前最大風速超過50米/秒的「特別警報等級」。這種等級的颱風可能帶來破紀錄降雨、暴風、巨浪等情況,氣象廳呼籲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廳主任預報官杉本悟史說,海神接近日本時的預測最大風速,「可能比去年帶來強風造成首都圈受災的颱風法西要來得強」。法西2019年9月在千葉市中央區刮起57.5米/秒的最大瞬間風速,創當地觀測史上紀錄。

氣象廳預測海神強度有可能達到跟「伊勢灣颱風」(1959年超級強烈颱風薇拉)一樣的特別警報等級,已提出最大警戒呼籲。

另外,第9號中颱「美莎克」(另譯為梅莎)位置在東海,風速為48米/秒,僅為「中度」上限,將往北北東撲向韓國。中國中央氣象台1日將美莎克調升為超強颱風級別,成為今年首個超強颱風。

預計美莎克暴風圈今、明兩天掃過日本西部及韓國。2日夜間至4日,中國東北大部分地區、內蒙古東北部等地將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恐有暴雨或大暴雨;黑龍江、吉林、遼寧北部部分地區風力將達6~8級,局部地區陣風可達9~11級。

今年以來,尚無任何一個颱風直接侵襲台灣。而過去少有颱風的中國東北地區、朝鮮和韓國,時隔不到一週時間,繼「巴威」颱風又將面臨美莎克的威脅。

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日韓在5天內,接連受到兩個這麼強的颱風重擊,史上未見,威脅之大自不在話下。

而中國中央氣象首席預報員許映龍稍早曾表示,北上颱風很少會正面襲擊東北地區,一般走到東北時能量已基本耗盡,所以登陸時的強度普遍為熱帶風暴級,個別可達強熱帶風暴級。

8月27日,在中國與朝鮮交界附近的朝鮮平安北道沿海登陸的「巴威」颱風,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2級,是1949年以來,第一個直接侵襲東北最強勁的颱風。

1949年,第一個登陸東北的颱風是1964年第10號颱風海倫,但當年海倫登陸時也已減為熱帶性低氣壓。

許映龍說,繼巴威之後,美莎克又將撲向東北,中國東北地區一週內出現兩個颱風十分罕見。海神又接著朝日韓而來,其未來動向更令人關注。

手牽手還是臍帶關係!這條雲帶連接的很清晰,表示有氣流輻合,廣義上的說這兩個渦旋和環境有類似的反對稱的相互影響~留個紀錄。影像來源:RAMMB/Himawari-8 Imagery

Posted by 鄭明典 on Tuesday, September 1, 2020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