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揚言報復捷克 遭德國外長當面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中共外長王毅9月1日與德國外長馬斯會面,王毅在記者會上揚言要對捷克議長訪問台灣進行報復。馬斯則回應說,他已與捷克外長通過電話,表達德國對捷克的支持,並當面警告王毅「威脅不適合這裡」。

正在歐洲訪問的王毅公開恐嚇,要讓捷克參議長訪台「付出沉重代價」,激起歐洲各國不滿。9月1日,王毅與德國外長馬斯會面後,在記者會上再次揚言要報復捷克。馬斯當面回擊王毅,稱他已與捷克外長通過電話,表達德國對捷克的支持。

馬斯說,「我們身為歐洲人會密切合作,我們尊重國際夥伴,但也希望國際夥伴尊重我們。」他以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長的身份警告王毅,「威脅不適合這裡。」

同時,馬斯還特別指出中共侵害香港人權的問題。他表示,德國希望香港的「一國兩制」能完整施行,並盡快恢復立法會的改選,也呼籲中共撤銷「港版國安法」。

王毅在出訪歐洲之際威脅捷克,遭到歐洲各國官員的強烈譴責。德國國會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特根(Norbert Röttgen)批評說,中共外長在訪問德國時竟親自「出言恐嚇另一個歐盟成員國以及議員」,這個事實「不僅是外交上,也是對民主的褻瀆」。

羅特根說,歐盟成員國是承認「一中政策」,但仍有可能訪問台灣,「台灣不是全球地圖上的空白地」。

斯洛伐克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則表示,是否同台灣發展關係是各國家的主權,無須徵得中共的同意,指出中共的威脅令人無法接受。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Peter Stano)表示,不喜見威脅捷克的外交言論。

德國是王毅訪歐之旅的終點站,9月1日,在德國外交部大門前有數百名示威者,抗議王毅到訪。

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與德國綠黨國會議員鮑澤(Margarete Bause)等人,參加了在德國外交部大樓前舉行的抗議集會。

德國綠黨議員鮑澤在抗議現場發表演講,她公開向中德兩國外長喊話:「人權不可議價。」

鮑澤指出,王毅出訪歐洲5國旨在「止損」,中共長期以來的人權迫害行徑,近期變本加厲,導致其國際形象大跌,王毅是奉命來歐洲給中共塗脂抹粉,以挽回中共聲譽。但王毅不加檢討,反而蠻橫的以威嚇、攻擊來回應,王毅的言行令人反感。

鮑澤表示將堅定地站在捷克政府一邊,並向中共踐踏新疆、香港自由和人權說「不」。

捷克參議長維特奇強硬回擊王毅的威脅,他說,捷克訪問台灣不違反一中原則,台灣是民主國家,台捷間有共享價值,捷克「不聽命於其他非民主國家」。

布拉格市Řeporyje區長諾沃特尼則發出公開信,直呼王毅是個「無理魯莽的小丑」,要求王毅道歉「我給你二十四小時去把道歉信寫好放到捷克外長的桌上!」否則,「我會讓你付出一個很慘痛的代價」。

王毅此次訪問歐洲五國被稱為「救火之旅」,但一路遭到冷遇和抗議,外媒認為,王毅的「戰狼外交」徹底失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