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浙江換一把手 牽出習近平又一個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近日,中共遼寧省、浙江省委書記同時換人,上海市委副書記和浙江省委副書記也做了調整。這些官員均出身軍工系或「習家軍」。有分析認為,其中兩個人事任命,都拖過了退休,表明接替者一時難產,各派爭奪激烈,而習近平面臨的更大麻煩是,如今「自己人」也成為不可控因素。

遼寧浙江書記換人

中共官媒9月1日發通稿稱,陳求發不再任中共遼寧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該職務由張國清接替;車俊不再擔任浙江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其空缺將由袁家軍接替。

而新上任的中共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都有軍工背景。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張國清為經濟學博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曾任中共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書記、總經理。

2013年,因中共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前副市長王立軍落馬,張國清空降重慶出任市委副書記。2016年底,張國清接班黃奇帆,擔任重慶市代市長,2017年初擔任市長;2018年1月轉任天津市市長。

現年58歲的袁家軍是遼寧人,同樣是「軍工系」,曾任中共載人航天工程飛船系統總指揮、中共航太科技集團副總經理,2012年3月調任中共寧夏黨委常委,2014年7月調任浙江任副省長,2017年出任省長。

有分析認為,遼寧省、浙江省兩省的人事任命,都拖過了最高層正常退休、人事更迭的時間,表明接替者一時難產,各派爭奪激烈。

傳栗戰書舊部將任天津市長

據港媒報導,袁家軍留下的空缺,將由現任中共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接替;張國清的空缺將由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廖國勛接替。

鄭柵潔曾長期在習近平主政的福建省任職,而福建是習近平發跡之地;廖國勛曾在貴州與習的親信栗戰書和陳敏爾有交集,被視為間接的習家軍

而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上台後,已經提拔了一大批福建、浙江舊部任中共要職,同時也在軍工系物色人選。

中國多省大員,包括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廣東省長馬興瑞、湖南省長許達哲、遼寧省委常委兼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甘肅省委常委兼副省長黃強、黑龍江副省長胡亞楓等均出身「軍工系」。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斷以貪腐名義清洗對手,提拔習家軍,由於習家軍不夠用,只能找軍工系補充。而令習面臨的更大麻煩是,如今「自己人」也成為不可控因素。

分析:習近平的權力尷尬 敵人在內部

據自由亞洲電台刊發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的評論說,習上台以來,竭力拉抬、任命自己的親信心腹,一處也不放過,其中多半是習任職浙江和福建時期的舊部,組成所謂「習家軍」。

文章說,習先後與江派、團派、太子黨和政治老人惡鬥,以求得習家軍一家獨大、習一人獨大。然而,鬥到今天,戰火逐漸延燒到習家軍內部。

6月,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手下的公安局長鄧恢林被抓。同月,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遭免職。7月,中共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被調離。而陳敏爾、孟慶豐、胡和平均屬習家軍。證明即便是習自己的親信人馬,對習而言,也並不可靠而狀況不斷。

或許,按照毛澤東的話說,他們都是「睡在身邊的赫魯曉夫」。連習家軍都靠不住了?習近平細思極恐,或常常嚇出一身冷汗。

陳破空說,習近平曾向黨內喊話:「能打敗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沒有第二人」。習很清楚,他真正的敵人在黨內,派系纏鬥之間,如今敵人已在習家軍內部。

這一切怪誰?怪習近平自己,怪他所死守的那個制度。陳說,習上台近八年,按一般外國首腦任期,已接近兩個任期屆滿。但八年來,中國內政外交一敗塗地,習仍然身陷權力鬥爭的泥潭。

陳破空分析說,習目前的權力尷尬再次見證,一黨專政制度失效、失靈、失敗,因為權力來路不正,並非來自人民、並非來自選票,而是來自於中共高層的小圈子。而來路不正的權力不具合法性,必然受到拷問和挑戰,甚至隨時遭遇不測和顛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