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再起衝突 首傳印方一士兵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中印士兵在喜馬拉雅山區邊境48小時爆發的兩起事端,並首傳印度特別邊防部隊有一名士兵在衝突中身亡。印度軍方人士透露,中共近期的挑釁行動,是企圖占據一處山頂戰略高地。

8月29日,中共軍隊再次破壞此前雙方就解決東拉達克(Eastern Ladakh)地區對峙達成的共識,進行了挑釁性的軍事活動,試圖奪占土地。

近期的衝突中無一方宣布死傷,但法新社引述西藏流亡議會成員朗傑多卡(Namghyal Dolkar Lhagyari)表示,印度特別邊防部隊(Special Frontier Force)一名西藏出身的士兵8月29日晚「在衝突中犧牲」。另有一名印度特別邊防部隊士兵受傷。

據說,印度特別邊防部隊包含許多反對中共進入家鄉的西藏人。

中印部隊29、30日在拉達克(Ladakh)東部班公錯湖北岸再度發生衝突與對峙,雙方互控對方挑起最新事端。印度國防部表示,「中國(中共)部隊試圖改變現狀」,在8月29日晚間「做出挑釁動作」;印度外交部2日表示,「就在雙方指揮官開會討論緩和情勢之際」,中共惹出了最新事端。

中共軍方則說,印度1日的行動「嚴重侵害中國領土主權」,要求印度撤軍。

美國國務院2日表示,美方密切關注此事,希望雙方衝突和平解決。

2020年8月31日,一架印度戰鬥機飛越拉達克的首府列城(Leh)上的山脈。(MOHD ARHAAN ARCH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企圖占班公錯湖北岸戰略高地

中央社引述Zee News報導,中印部隊從5月初在拉達克東部發生對峙後,迄今已超過3個月,但在完成6月15日爆發45年以來最嚴重衝突的加萬谷(Galwan Valley)等地的第一階段撤軍後,雙方在班公錯湖和德普桑(Depsang)平原的撤軍陷入分歧,因此7月14日之後,中印部隊就不再後撤,甚至又開始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一帶增加兵力部署。

目前,印度指控中共部隊越過中印實際控制線企圖占領班公錯湖北岸,而中共則指控印度越過中印實際控制線占領班公錯湖南岸的「中國領土」。

印度軍方人士透露,中共部隊8月29、30日出現在班公錯湖北岸,是企圖占據一處山頂戰略高地,以便在北京聲稱所擁有班公錯湖南岸及附近斯班葛峽谷(Spanger Gap)一帶占據有利位置。

報導說,印度部隊察覺解放軍在班公錯湖北岸的行動,即時挫敗中共部隊意圖,並占據「印度領土內的高地」,在控制中共部隊意圖占據的地點後,還拆除中共部隊安裝用來監視印度部隊活動的攝影機和監控系統。

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共部隊做出上述作為後,印度部隊進一步強化兵力,還大大加強在班公錯湖周圍戰略高地的陣地;當地還部署一個營的特別邊防部隊,以應對未來中共部隊可能的行動。

另有消息稱,中共已在距離拉達克東部310公里的新疆和田空軍基地部署匿蹤戰機殲20及一些關鍵戰略武器裝備。印度空軍已被告知,加強監視拉達克一帶中印實際控制線的中共空軍活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