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北德州大學驅逐大陸公派留學生

石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有冇搞錯》。9月1日。

前一段時間,中美關係逐漸惡化的時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一次公開講話中,表達了不怕和美國對抗的信心,還很詩意地表達了一番:「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華女士的話當然沒人當真,但現在,暴風雨真的已經開始了。

美軍在今年以來,各類接近中國大陸的飛行偵查活動,總共有3000架次,也就是說每個月都有大概200多次,每天都有7、8個架次。以前,中共特別強硬的時候,美軍每週兩次例行偵查,都是從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飛南海,像是2001年南海撞機的那次就是。但最近幾個月,已經是每天7、8次的頻率,中共軍方好像反而不太說話了。華春瑩呼籲的暴風雨,很明顯正在來臨了。

美軍這些偵察機,不但從各個方向飛往中國邊境,而且還越來越近,最近的地方,距離福建沿岸不到100公里。

上週,8月26日,中共發射東風導彈到南海,美軍不但沒有退縮,第二天馬斯廷號導彈驅逐艦(USS Mustin)就駛入南海西沙群島區域,而且進到永興島12海里內的範圍,執行「航行自由任務」。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8月27日在官網上通報,美國海軍馬斯廷號8月27日在南海的西沙群島海域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確保該地區的關鍵海運暢通無阻,並駁斥對國際海域的非法主張與航行自由的限制。

中共的南部戰區28日凌晨通報,美軍馬斯廷導彈驅逐艦擅自闖入西沙領海,南部戰區出動海空兵力跟蹤監視、查證識別並警告驅離。

以前,美軍進入中共在南海的所謂領海,中共都會派艦伴航,然後發廣播驅逐。美艦通常不管,自己走自己的。

美國已經公開表示,不承認南海島嶼的領海權,當然更不承認所謂九段線了。國際海洋法中,有關島嶼有明確的定義,包括淡水,常駐軍民,行政機構等等。以前西沙和南沙各島嶼,其實都沒有常駐居民。所以中共搬了十多戶漁民上島,由軍艦運送淡水和食物,然後再設立一個三沙市的行政機構,把「市政府」放在永興島上。

這些,都是最近十年以內發生的事情,當然其它國家都不承認的。

不是法律意義上的「島」,也就根本沒有所謂的12海里領海權利。中美以前爭的就是這個。美國軍艦從島的12海里範圍內過去,也要求其它國家的軍艦一起去自由航行,意思是不承認這個是領海。中共軍艦去伴航,然後在所謂廣播驅離,意思也是一樣,雖然你進來了,但我很客氣,沒有抓你,只是讓你走。這些動作,就是在表達司法權和執法權。

當然美國軍艦和其它國家軍艦都不理會,雙方這個遊戲也玩了好多年了。

但現在不同了。美國的驅逐艦現在過來,對中共艦艇的態度也開始不同了。以前我走直線,現在開始走S形,或者根本就是轉來轉去的,有時也停下來,放個東西到海裡去。而且中共的艦艇過來時,美軍的火砲雷達全都打開了,艦艇進入戰鬥狀態。

這些姿態,中共當然都清楚。所以,才有中共高層的那個「不打第一槍」的表態。中共高層當然清楚,在南海和美軍發生衝突,中共必然打敗,中共過去40年在南海的經營,也會全部喪失。而且恐怕未來20年內也別想南海的問題了。中共軍方對此非常不滿。

《環球時報》胡錫進發了文章,說台海各方應該恪守不打第一槍原則。海軍退役的張召中就發言說,台海不打第一槍,那就別解放台灣了。

有意思的是,馬斯廷號驅逐艦,從西沙走完之後,直接就到了台海,在台灣海峽穿過去。而且還故意偏向中線的西邊,就是靠近大陸那邊去。台海寬度近200公里,除了22公里,也就是12海里之外,還有一大段的中間水域,理論上都是公海。所以馬斯廷驅逐艦,沒有侵犯任何人的領海,但這種方法,實際上就是挑釁。

有人可能認為,美軍不就一個驅逐艦嘛,有什麼了不起的。馬斯廷是伯克級的神盾驅逐艦,伯克級是艦艇型號,神盾則是一個防禦攻擊指揮系統。在戰爭中,發揮海空軍,現在可能是海空軍和太空軍之間所有的資料連結的作用,而且它本身的導彈系統也相當先進。

現代戰爭已經脫離了二戰時期的模式,當然世界上只有美軍完全進入了新的作戰模式,其它國家都只是做了一半而已。簡單說,你以為面對的只是一個驅逐艦,但實際上卻是面對後面所有的美軍火力,海空軍的火力都可以通過這艘驅逐艦來指揮。說實話,這有點像是《封神演義》裡面的那些神仙將軍,各有法寶,念個咒語,飛劍什麼的,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就來了。

這些,都是看得到的中美衝突,很刺激。其實雙方全方位的衝突已經開始。

最新的消息,是美國大學已經開始驅逐中共公派留學生

美國北德薩斯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最近宣布驅逐所有受中國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資助的公派訪問學者和留學生,並限他們在一個月內離境。

北德州大學,是美國一間很好的學校,工程、資訊、音樂學院都是美國非常好的,當然還有一個是供應鏈管理專業,可能是美國頂尖的。

北德州大學是8月26日發出通知的,而且這些學生立刻就不能再回校園了,所有人都不能再用學校的服務器,也不能用電子郵箱,不能觸及各類電子學習資料。被驅逐的中國留學生,只能在消防人員的陪同下,去學校拿回個人物品。

同時,該校已經通知美國政府的相關簽證部門,這些學者的學習項目已在8月26日當天結束,即日起撤銷他們的「J-1」交流訪客簽證。

對於此消息,北德州大學用電子郵件回覆英文大紀元記者說:「該決定只影響15名由該特定基金會資助的訪問研究人員,並不影響在該大學就讀的其他學生。校方仍繼續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其它國家的訪問學者。」

根據美國國務院官網公告,如果學校突然終止和外國的交流合作計劃,參與該計劃的學者必須馬上離境。

中共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是直屬於教育部的非盈利性事業法人單位,負責中國公民出國留學和外國公民來華留學的組織、資助、管理等工作。國家留學基金主要來源於國家留學基金計劃的財政專款,同時也接受境內外友好人士、企業、社會團體及其它組織的捐贈、資助。

現在,大家都非常關注,北德州大學這是一個孤立事件,還是未來很多美國大學都會採取的行動?

此前,美國白宮宣布,從6月1日起,暫停某些中國學生與研究人員入境美國,以限制中共利用美國的學生和研究人員簽證計劃,來竊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

美國國務院6月2日召開背景簡報會說,美國不會容忍中國(中共)試圖從美國的學術機構和研究機構獲取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最終用於中國(中共)軍事項目。但要強調的是,這並非意味美國要阻止所有中國學生和學者到美國。

一位國務院高級官員在簡報會上表示,中共多年來一直瞄準美國和其它先進經濟體的敏感技術,並將這些技術用在中共的軍事現代化上,來破壞美國及盟友的國家安全。特別是,中共利用在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少部分學者和研究人員,從事一些獲取這些國家敏感技術的活動。這促使美國要解決這些問題。

其實,過去兩年,華盛頓一直在探討是否拒絕全體中國留學生的問題,有不少談到中國盜竊技術和情報的研討會,都討論這個問題,當然爭論很大。

但基本上,所有人都幾乎一致同意,要對中國留學生進行篩選,儘量把那些官派的間諜擋在外面。當然這很難做到。

中共在過去三四十年,一直處心積慮在美國大學和研究機構部屬。我就有認識的朋友,因為在學科中略有成就,結果中共國安部找上門,直接告訴他,國安部可以資助他去美國讀博士,然後博士後,除了學費等等,每年還有4萬多美元給他,唯一的條件,就是定期寫專業匯報。

這個朋友當然知道這意味著什麼,但他自己有辦法,就是自己有錢,不需要國安部的這個錢,就是不要這個枷鎖。

但中國大陸有的是願意套上這個枷鎖的人。

過去美國破獲了多宗類似的案件,有軍方的,有國安部的。所以我估計,可能是他們發現了某些特徵,比如說公派留學生和某些基金會的關係等等。

其實,大概兩年前,中國留學生申請STEM學科簽證就不容易了。STEM是美國最需要的人才,就是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以前,輸入這些人才主要靠中國和印度,但兩年前開始,中國大陸學生申請STEM學科的簽證,變得非常困難。你學經濟、哲學、藝術、歷史等等,簽證沒問題,但STEM的,尤其是中國那些著名大學的,變得非常困難。

美中之爭,從經濟、軍事、政治、外交、科技,現在已經到學術研究甚至是教育領域了,其實我們已經可以說,美中大戰已經在所有的領域中全面展開。

華春瑩說的那個暴風雨,其實已經開始了。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