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食和水果也會得脂肪肝?中醫1碗茶飲逆轉

文/蘇冠米

脂肪肝屬現代常見的文明病,若不控制,將發展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吃太多紅肉、加工肉品或高油高糖的食物均已證實易致脂肪肝。但是,素食水果食用不當,也可能吃出脂肪肝。

素食水果 也可能造成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堆積了油泡,對肝臟運作產生不良影響。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顧名思義,是長期大量飲酒造成的;現在常說的脂肪肝,是指非酒精性脂肪肝,危險因子很多,包括吃高熱量和精緻化食物、營養攝取不均衡、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

鼎昌中醫診所院長曹永昌表示,中醫看脂肪肝,主要與氣滯血瘀、血虛、脾胃氣虛的體質有關:

氣滯血瘀:長期少運動,使氣血運行不順暢。

血虛:年齡衰老、貧血、肝功能不好都與血虛有關。

脾胃氣虛:飲食過量、脾胃運化功能不佳,過多食物累積在體內無法代謝、輸送。

無論在中、西醫看來,飲食皆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常吃炸物、蛋糕甜點、含糖飲料等高油高糖食物。然而,吃素食及吃太多水果,也可能造成脂肪肝。

「素食者有2成的機率會得脂肪肝」,曹永昌點出。首先,吃素不容易有飽足感,他舉例,很多人原本只吃一碗飯,改吃素食後主食增加到兩碗,造成醣類攝取過多。另一原因在於食用「素肉」代替肉類。素肉在加工過程中,會加入大量的油脂、醣類及鈉,導致很多素肉產品都是高熱量低營養的食物,熱量和脂肪較一般肉類更高。

吃水果雖有益健康,但不宜過量。因水果含糖分,肝臟將其轉換為肝醣儲存,超出儲存量的部分就會變成脂肪。另外,有些水果本身就含有脂肪,例如酪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雖然這些屬於「好脂肪」,但也可能反過來引起脂肪肝。

黃耆有補氣、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幫助改善脂肪肝,常用於食補或熬煮茶飲。(Shutterstock)

嗜睡、右上腹不適 小心脂肪肝

脂肪肝越早改善越好,最好在定期健康檢查時加做腹部超音波。早期的脂肪肝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只有少數人可能出現疲倦、上腹部有壓迫感等表現。當出現下列情況,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 肥胖、BMI指數大於30。發表於《世界腸胃病學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80%都是肥胖者。雖然體型較瘦的人也有20%的機率患病,但BMI指數大於30的人,得脂肪肝的機率高於一般人3.5倍。

● 體力衰退、精神不濟、嗜睡、專注力不集中。

● 眼瞼下長出脂肪墊、黑眼珠四周出現白色圓圈。

● 出現黃疸。

● 右上腹不適。

體力衰退、精神不濟、嗜睡、專注力不集中與高血脂有關,高血脂會影響到神經傳導及血管輸送營養物質和氧氣。血脂與肝臟的關係密不可分,長期高血脂容易有脂肪肝問題。當眼瞼下長出脂肪墊、黑眼珠外有一圈像日環食的白色圓圈,則代表血中膽固醇過高。

但若眼睛出現黃疸症狀,代表肝已出問題,需儘早檢查。曹永昌指出,如果連皮膚、臉色都變黃,代表肝受到嚴重損傷,可能已發展到肝硬化。

改變飲食、運動和作息 避免脂肪肝惡化

曹永昌表示,若脂肪肝尚未造成肝功能異常,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脂肪肝是可逆轉的。重度能慢慢轉成中度,中度能轉至輕度。

改善脂肪肝的首要原則是消除致病的原因,才能治本,可從飲食、活動、作息進行調整。

飲食勿過量,適當飽足即可。建議採高纖、低熱量、低糖,蔬菜份量應多於水果,多以白肉代替紅肉,並戒掉酒類。

素食者若要補充蛋白質,可選擇由新鮮大豆直接製造、加工較少的豆腐、豆乾等製品,不僅熱量較低且比較健康。水果一天最多吃2~4份,一份為碗的8分滿。而富含好脂肪的酪梨,每天吃半顆(去皮去籽200克)就足矣。

此外,應適度減肥、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同時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傷肝。當肝無法休息,將影響新陳代謝,造成多餘的脂肪在肝臟堆積。

逆轉脂肪肝 醫師推薦1茶飲

脂肪肝患者可在飲食、飲料裡,加入下列這幾樣食材、藥材,以助逆轉脂肪肝:

綠茶、紅茶、普洱茶、烏龍茶:含有茶多酚、食物纖維及維生素B群,有助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降血脂、疏肝健脾,減少脂肪在肝臟的囤積。

洛神花茶:可改善氣滯血瘀。

枸杞、菊花:脂肪肝的病變會反映在眼部,而枸杞、菊花都有益眼睛,同時有助肝的血液循環。現代醫學研究也發現,枸杞有護肝及防治脂肪肝的作用。

山楂、決明子:能降血脂且去油效果好,無論是對消脂肪肝還是解飲食油膩都有幫助。不過,山楂會促進胃酸分泌,吃多易傷胃;決明子可使腸胃蠕動代謝加快,但腸胃不好的人應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黃耆:脾胃氣虛的民眾可在料理中加點黃耆,補中益氣。當氣補足,身體代謝脂肪的能力才會變好。

黃耆有補氣、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幫助改善脂肪肝,常用於食補或熬煮茶飲。(Shutterstock)

平時,不妨常泡一壺菊槐綠茶,來消肝臟脂肪。

● 菊槐綠茶

材料:等比例的菊花、槐花、綠茶葉。

做法:上述材料用滾水沖泡,悶10分鐘後,即可飲用。

曹永昌介紹,菊槐綠茶是代替茶水飲用,因此味道不必太濃,淡淡的即可。其中,綠茶可改為紅茶、烏龍茶或普洱茶。

這道養生茶飲可補益肝腎,適合所有證型造成的脂肪肝。槐花能清肝火、活血化瘀,可促進肝細胞代謝,帶走多餘脂肪,並修復肝組織。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