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流血衝突細節:印軍1亡 續推進4公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中印邊境疑再現流血衝突,已證實印方至少有一名藏族軍官死亡,一藏族士兵受傷。中方傷亡不明。印媒指,中共軍隊大舉突襲班公湖南岸印方營地,反被印方擊退,並搶占一處中方高地。進攻的印方軍隊中有大量藏族特種兵。

週二(9月1日),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拉賈加里(Namgyal Dolkar Lhagyari)向法新社透露,日前介入班公湖(或名班公措,英文名Pangong Tso)衝突的印度特種邊境部隊(SFF)中有多名藏族血統的士兵,其中多人受傷,一人陣亡。

據流亡藏人在印度運營的故鄉網(Phayul.com)報導,陣亡的藏人是SFF一名51歲連長尼瑪丹增(Nyima Tenzin),另有一名24歲士兵丹增洛登(Tenzin Lodhen)受傷。

報導引述消息說,尼瑪丹增因為誤踩地雷而死,也有說法稱是死於頸部中槍,詳情仍未獲證實。目前,他的遺體已經被官方覆蓋印度和西藏的旗幟,移交給他的家人。遺體將在9月7日火化。

報導說,這次激烈衝突中,中印雙方都有傷亡。

社交媒體上,藏人流傳出許多有關這兩個傷亡藏人的照片。

陣亡藏人軍官尼瑪丹增生前照片。(臉書圖片)

據印度和英國媒體報導,中方上週六(8月29日)動用500名軍人,試圖搶占班公湖南岸由印軍控制的區域,但遭印度反擊。經過長達3小時的激戰,印方擊潰中方進攻。此後,印軍特種部隊向中方控制區推進了4公里,並一舉攻占了中方的一個高地軍事據點。

消息曝光後,中共西部戰區發言人承認爆發衝突,但沒有公布任何實質性內容,包括中方傷亡情況。

中國社交網絡上日前流出一張圖片,首次證實中共軍人在6月中旬的中印衝突中死亡。但照片很快被官方刪除。(網絡圖片)

印度軍方對外透露,印方週日(8月30日)凌晨發現中方在班公湖南岸發起「挑釁的軍事行動」,雙方展開對峙,最後印軍成功阻止中方行動,但週一中共軍方再度進攻班公湖。中共官方週二指責印度「非法越線」,並要求立即退兵。

多方消息指,這次參與反擊的印方特種邊境部隊中,包括大量藏族士兵。網上還傳出印軍取得勝利後,藏人身穿民族服飾,揮舞圖博的雪山獅子旗熱舞慶祝的視頻。

熟悉藏區局勢的薛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方確實在這場衝突中失利,但目前正在國內極力掩蓋消息。

薛先生也證實,西藏原住民確實加入印軍,直接參加了抗擊中共軍隊的戰鬥。中共軍隊實際上被當地原住民、甚至是整個藏區民眾視為入侵者。這種情況不僅讓中方很尷尬,也讓中共擔心整個藏區出現連鎖反應。

薛先生說,印度有很多藏族人,一些本來就住在爭議邊境地區,還有一部份是50年代隨達賴喇嘛逃到印度去的,他們一直視共產黨為敵人。這兩部份人都會幫助印度軍隊。所以他們組成特種部隊來攻打中共,這是很正常的。現在西藏這一部份藏民,對於跟共產黨作戰,甚至說推翻共產黨在西藏的統治,很多人是贊成的。

今年以來,中印持續在邊境武裝對峙。5月初,數百名中印士兵衝突造成雙方100多人受傷。6月中旬兩軍發生流血衝突, 20名印度士兵死亡,76人受傷。中方也有大量人員傷亡,但未公布具體人數。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