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房長官菅義偉參選首相 將堅固日美同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五(8月28日)因舊疾惡化,決定辭去首相職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9月2日正式宣布參選首相一職。而當下正值中美新冷戰緊張升級、美國牽頭全球滅共之際,日本新首相應對中共的立場,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菅義偉是目前日本在任時間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港媒總結其在近期南海問題、「港版國安法」以及釣魚島事務上的表態,並分析指,菅義偉如果當選,或會延續「安倍外交」,牢固日美同盟的同時,保持對中共的防禦路線。

針對中共在南海的挑釁行為: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義偉在9月2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就中共增強射程覆蓋日本的導彈能力等擴軍路線,強調日本將與美國攜手應對。

「包括提高東亞地區的軍備透明度在內,就如何管理軍備進行討論很重要。希望與美國繼續緊密合作。」菅義偉同時指出:「中國(中共)的國防政策以及軍事動向,是極為重大的關切事項,給予高度關注。」

上週三(8月26日),美國國防官員對媒體表示,在中共軍隊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後,中共向南海發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菅義偉曾對此表示,最近中共的活動令人擔憂,(日方)正在關注,並強烈反對(中共)加劇南海緊張局勢的一切行為。

當被問到對中共制裁可能性的問題時,菅義偉僅表示,「將和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合作,要求中國(中共)採取適當應對。」

針對中共強施「港版國安法」:

今年6月30日晚,中共強行通過了「港版國安法」,並於7月1日正式實施。菅義偉7月2日表示,中共的行為「令人遺憾」,認為此舉削弱了「一國兩制」的信譽。

對於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8月10日被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菅義偉11日回應說,對香港的處境抱有「重大憂慮」。他指香港是日本極為重要的夥伴,雙方有緊密經濟聯繫與人文交往,因此在「一國兩制」下,維持香港自由開放的體制以及民主安定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並表示日方將利用外長通話等各種機會,向中方表達立場。

針對中共船隻頻現釣魚島附近:

今年5月,中共海警船連續出現在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附近。菅義偉5月12日在記者會上回應表示,「完全不能接受」,並稱,將繼續保持緊張感,並與相關部門合作,做好釣魚島周邊警戒監視的萬全準備。

去年5月,菅義偉曾出訪美國,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期間,他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等人舉行了會談。

港媒推測,菅義偉將在繼續鞏固日美同盟基礎上,和中方接觸。

上週,安倍晉三突然宣布自己因慢性病惡化而辭職。其剩下的任期到2021年9月末結束,約有一年時間。

9月1日,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相繼宣布角逐自民黨黨魁;2日,菅義偉亦宣布參選。由於安倍所在的自民黨在日本國會下議院占多數,因此自民黨黨魁的繼任者,幾乎篤定會擔任首相。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