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罷課逃校 內蒙學生拒絕強行漢化教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中共當局強迫內蒙古地區的學校以漢語取代蒙語授課的命令所引發的動蕩還在持續。9月1日是大陸各地學校開學的日子,但是內蒙古許多學校的學生紛紛罷課,逃校,以抗議當局扼殺民族文化的舉動。

中共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育,9月份開學起當地小學一年級用漢語取代蒙語教授文學、政治、歷史課程,這被指是新一輪的「文化滅絕」,引發當地萬人示威,學生紛紛罷課表示不滿。

「如果我們的孩子使用這樣的課本,他們就會變成文盲。」「這裡面連一個蒙文都沒有。」「這本書裡面沒有蒙古文。」「我們蒙古人都不承認這個教學,都不喜歡這樣的教學。以前我們學的挺好的,學完了我們誰也沒去造反,沒去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不對?我們在合法的範圍內做一個合法的公民,保護自己的母語這不算犯法吧?」

9月1號,內蒙四王子旗教育體育局委員會緊急發文,要求凡在民族學校就讀的幹部職工子女,「9月1日必須到校報到」,不然將面臨「嚴肅紀律處分」。

察右後旗蒙古族學校前一天也緊急通知家長,公職人員9月1號必須送孩子上學,否則「紀檢追究相關責任」。扎魯特旗林業和草原局委員會9月1號也通知,要做好蒙語授課學生按時到校上課的統治,黨員或公職人員如果違反所謂「教育政策」將從重處理。

嚴令之下,仍然有越來越多學生逃離校園。網絡流傳的視頻顯示,錫林郭勒盟阿巴嘎蒙古族第一小學開學日不見學生的身影。內蒙古赤峰地區的學校派校車去接學生回學校,但是沒成功。呼和浩特市民族實驗學校空無一人。

而有些學生即使去學校,也拒絕上課。
通遼蒙古族學生:「學校罷課,學校罷課。」
內蒙古甘旗卡一中學生。
內蒙古師範大學附中學生:「捍衛我們的合法權益!」
內蒙古呼和浩特師範大學附中。

這場前所未有的抗議波及到內蒙古當地的各個階層,除了民眾在大城市同步示威,連官方選出的蒙古族人大代表也發出聯合請願書,敦促當局扭轉該計劃,批評新政策「違反中國憲法,破壞民族種族,創造民族分裂。」

有視頻顯示,連警察也參與抗議。

當地民眾匿名:「有警察抗議的,有換便裝的,不敢公開的。有的他就抓你,到你家裡邊去了,抓起你來,你們外界媒體報導一下最好。在中國討不了公道。」

流亡德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這次可以說是一種全民動員。蒙古人很長時間很不滿,但是都沒有到那種爆發點,這次到了爆發點。因為對蒙古人來說,用蒙古語學習當然是按中國憲法保證的,民族區域自治法保證的一種權利。除了這個以外,對蒙古人來說,它也是一個存在著標誌和自己的生命。」

警方已經開始強硬鎮壓,已有上百名家長、教師和維權代表遭拘捕或被軟禁。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第一中學的蒙古族學生在校內抗議,前來維穩警察比學生還多。烏蘭浩特二中,蒙古族學生衝破特警包圍,逃出校園,拒絕上課。

8月31號有網友發布視頻顯示,大量裝甲運兵車出現在內蒙古街頭。

當地民眾匿名:「這個內蒙古是全國最腐敗的一個省。老百姓上訪太多太多,討不了公道。搞這個抗議、靜坐,公安局開始抓人。今天去遊行討公道去了,明天就給你抓起來。當地公安機關是太黑暗了。」

當地民眾:「我在微信上看見這抓人,我急忙趕過來了。我不管你們如何,這裡有很多人都認識我,我告訴大家,只要你們其中一人被抓,我就會去公安局救你們!」

這波抗議已經引發國際關注,蒙古國前總統查希亞·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 Elbegdorj)8月31號在推特發表視頻聲明,敦促中共當局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語的民族權利,並呼籲全球各地蒙古族人給予聲援。

9月1號,蒙古國民眾聚集在蒙古外交部外,聲援在中共統治下的同胞「保護母語」的行動。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