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TikTok須9月15日前出售 國庫應獲補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美國公司和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洽談TikTok收購事宜仍在進行,與此同時,中共剛剛出台的技術出口限制新規,也給收購案帶來變數。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9月1日)重申,必須在9月15日之前完成交易,在期限之後,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將被關閉。

川普週二在登上「空軍一號」前往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Kenosha, Wisconsin)之前對媒體說:「我告訴他們,他們必須在9月15日之前達成協議——在那之後,我們會關閉(TikTok)在這個國家的業務。」

「我說過,美國必須得到補償,得到很好的補償。因為是我們讓它(TikTok得以在美國運營)成為可能,因此,我們應該得到補償,國庫(財政部)必須得到很好的補償。」川普重申。

此前,川普也曾多次提到,如果出售成功,部份收益應交給國庫,即付給美國納稅人,作為在美國經營的補償金。川普當時說,「不管價格多少,很大一部份的收購金額必須上繳國庫。」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Larry Kudlow)8月19日對CNBC表示,川普總統希望阻止中國(中共)通過出售TikTok的交易,收取某種形式的款項。

8月6日,川普總統簽署行政令,以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為由,要求在45天後禁止美國司法管轄的任何人或企業,與TikTok母公司進行任何有關TikTok的交易。

隨後,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業務的買家,包括美國微軟(Microsoft Corp)、沃爾瑪(Walmart Inc.)、甲骨文(Oracle Corp),以及推特(Twitter)等。

不過,中共政府8月28日發布限制技術出口的新規定。多家媒體認為,此舉可能會給TikTok收購案帶來新的障礙。截至目前,還沒有看到任何正式宣布交易的消息。

另外,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8月31日接受福克斯節目「Mornings with Maria」採訪時表示,川普政府除了下令封殺TikTok和微信(WeChat)外,還將對更多的中共應用程序採取行動。

納瓦羅說:「至關重要的是,這個國家(美國)不能使用中國製造的應用程序,或者是那些可獲取我們的數據並傳給在中國的服務器的應用程序。這些數據會被用來監視、監控和追蹤你。」

「它將會被用來盜竊你們的密碼,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會被用來勒索和敲詐你。」納瓦羅說:「這就是我們打擊TikTok和微信的根本政策立場。(美國)還將會對其它公司(中國應用程序)進行管控,因為中共基本上是企圖在全球範圍內獲取技術和影響力。這個國家(美國)、這個總統將不會容忍這一點。」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