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處處受挫 王毅訪歐拉攏之行徹底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最近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歐洲多國,卻處處碰壁,所到之處不僅有各種抗議,而且到訪多國的很多官員也紛紛向王毅提出香港、新疆等人權迫害問題。評論認為,王毅此行,可算是徹底失敗。

8月底,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問了意大利、荷蘭、法國、德國以及挪威,企圖拉攏歐洲各國、舒緩緊張的外交關係。

王毅第一站訪問意大利,人還沒到,就遭到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和法輪功團體的抗議。最後,王毅還被義大利總理孔蒂拒絕見面。

之後,意大利外交部長迪馬約與王毅會面,並嚴厲警告中共應尊重香港公民的言論自由,意大利將高度關注「港版國安法」的實施。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王毅這次到歐洲出訪的目的本來是想要打破中共空前孤立的這種處境,通過一些經濟誘餌來促成歐洲成為世界的第三級,實際上就是分化美歐的聯盟,削弱美國圍堵中共的壓力,但是他這一路可以說是非常的失敗。國際大環境在病毒大流行和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已經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歐洲大部分的國家已經在開始清醒。」

上週三,王毅抵達荷蘭,引來大批中國民主人士的示威抗議。荷蘭外交部長史蒂夫•布洛克跟王毅舉行了新聞發布會,隨後荷蘭政府在聲明中詳細介紹了,布洛克對王毅提出的人權問題,特別是關於香港和新疆問題的討論。

第二天,王毅繼續訪問挪威和法國。法國媒體報導稱,儘管法國總統馬克龍接見了王毅,卻表明不信任華為5G,馬克龍也多次針對中國人權問題,向王毅表達嚴正關切。

此前王毅聲稱,捷克參議院議長米洛斯•維特齊率領代表團訪問臺灣,是「挑釁」,並威脅說,「他會付出沉重代價」。

對此,法國外交部也明確表態:「不能接受中共對捷克發出的威脅,法國與捷克站在一邊。」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 秦晉博士:「中共已經是末日在即了,王毅這次到處遭受打擊,到處遭受打臉,這幾天首先把中共這件皇帝的新衣戳破的最勇敢的孩子是捷克,很高調的訪問臺灣,捷克高調訪臺是中共對外外交上的倒塌,外交防線的倒塌多米骨牌的第一塊,做的非常好,由此可以引發中國未來很多很多的政治變化。」

9月1號,王毅來到了歐洲之旅的最後一站德國,在德國的港人和西藏、蒙古、新疆等多個抗議團體,聚集在柏林示威,他們呼籲德國政府對中共施壓,要求中共停止迫害人權。

《德國之聲》報導稱,當天德國總理默克爾沒有接見王毅,只有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與王毅會面,馬斯也當面要求中共撤回「港版國安法」。

針對王毅威脅捷克議長訪臺的言論,馬斯要求北京政府不要動不動就擺出威脅的架子,他說:「對於這樣的恫嚇行為,我們完全無法接受」,「在外交和安全領域,我們同歐盟夥伴國家團結一致」。

馬斯並宣布,下週將開啟德中人權事務對話,屆時會涉及到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採取的打壓行動。

唐靖遠:「從中共高層到王毅本人,其實都完全沒有意識到,臺灣現在的國際地位,已經開始在發生巨大的變化。而王毅還是憑藉著過去那種『戰狼外交』的慣性,在對捷克出言不遜,結果他不但惹怒了捷克,更讓法國、德國都再次看到,中共這種極權體制背後的傲慢、驕橫,所以最終的結果就是,王毅他不但沒有達成拉攏歐洲,靠近歐洲、誘惑歐洲的目的,反而還得罪了歐洲幾個主要的國家,可以說是真正的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在王毅訪問期間,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何塞•博雷爾(Josep Borrell)發表了兩篇評論文章,批評中共與歐洲的經濟關係不平衡。文中說,中共限制歐洲公司,而中國公司卻在歐洲市場享有自由,所以必須「糾正這種不對稱關係」。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