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對派領袖遭神經毒劑攻擊 歐美強烈措詞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在俄國疑似遭人下毒陷入昏迷後,轉送柏林接受治療,德國政府發言人2日表示,納瓦利內遭蘇聯時代「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攻擊。德國總理墨克爾要求克里姆林宮就此說明,西方各國也紛紛表示譴責。

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發聲明,德國軍方實驗室進行血液採樣檢驗得出「確鑿證據」,證明納瓦利內(Alexei Navalny)因「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中毒。

「諾維喬克」是蘇聯軍方於1970年代和1980年代開發的一系列致命神經毒劑名稱。它曾於2年前被用來毒害一名旅居英國的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

塞柏特說:「德國政府將會把此調查結果,通知歐盟和北約(NATO)夥伴。德國將會根據俄羅斯的回應,與歐盟和北約夥伴討論出適切的共同回應。」

墨克爾(Angela Merkel)2日也表示:「納瓦利內確定是犯罪行為的受害者,有人要他噤聲,我代表德國政府,以最強烈的言詞譴責這種行為。」並說,現在有「一些非常嚴肅的問題只有俄國能夠回答,而且必須回答」。

其他歐洲領袖也譴責這場「可恥」的攻擊。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稱毒害納瓦利內「可恥」,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說「令人震驚」。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批評,毒害納瓦利內是「又一次卑鄙的懦夫行徑」。

2020年9月2日,德國外交大臣海科·馬斯在柏林外交部表示,德國已致電俄羅斯大使館,要求對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的案子作出回應。 (Stephanie Loos – Pool/Getty Images)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在推特寫道:「俄國人民有權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毋須害怕受到任何形式、而且當然包括化學毒劑的報復。」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也說,使用軍事級神經毒劑「令人震驚」,俄國亟需進行「完整且透明的」調查。

在德國政府發表聲明後,俄羅斯盧布兌歐元匯價擴大貶勢。

路透社則引述俄羅斯新聞社(RIA news agency)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反駁西方的質疑說,德國斷言納瓦利內受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的毒害,缺乏事實根據;且針對本案,柏林當局未與莫斯科政府合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表示,莫斯科希望德、俄雙方能就本案完整交換資訊。

根據收治納瓦利內的柏林醫院2日的說法,納瓦利內的狀況逐漸改善,但現在要預測有無後遺症仍太早。

44歲的納瓦利內(中)以對高官發起反貪運動知名。圖為,2020年2月29日,納瓦利內在莫斯科市中心參與反對派示威遊行(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44歲的納瓦利內8月20日在西伯利亞多木斯克市(Tomsk)喝了一杯茶後,身體突然感到不適,進入昏迷狀態,引起國際間關注。8月22日,納瓦利內被從西伯利亞用飛機載往柏林夏里特醫院(Charite hospital)治療。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