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中共威脅 捷克議長:民主國有義務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週四,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中華民國外交部舉行聯合記者會,說明此行23項成果。面對中共威脅,韋德齊表示,歐盟國家有權自己理解「一個中國」,捷克與台灣有義務互相合作。

捷克參議長 韋德齊:「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民主國家間有義務互相合作。」

被中共外長恫嚇威脅;捷克議長回應,民主國家有義務互相合作,訪問台灣沒有錯,也沒有違反與中方協定,每個國家有自己理解「一中」的方式。

捷克參議長 韋德齊:「歐盟國家有權自己理解『一個中國』,像看到韓國那樣。捷克共和國對『一個中國』,有自己的看法。」

韋德齊邀請台灣立法院長回訪捷克國會交流。游錫堃,引用捷克政治家杜布切克名言。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 游錫堃:「你可以摧毀花朵,但你無法阻擋春天。(捷克議長)台灣之行,所帶來國際民主春天的訊息,將會風行草偃,引領其他國家,拿出更多實際行動來對抗極權壓迫,意義非常重大。希望有一天能夠在布拉格再見!」

捷克團與台方交流達成23項成果,包括國會交流制度化、經濟、學術、科技、網路安全、醫療、防疫等領域,台灣的銀行也想到捷克開設分行、華航研議開設直飛航線。吳釗燮說,多層次多管道的跨領域合作交流,讓台捷進展為全面合作夥伴。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開創台灣與捷克等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機制。台灣也將與捷克站在一起。」

媒體問到,是否推動類似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讓台捷關係正常化。韋德齊回答,外交與制定相關法律,不屬於參議院的職權,但他會表達相關意見與看法,不過如果現任政府繼續執政,那未來進展可能有限。

他在致詞結尾,引用捷克當地話,有意願,就能找到實現的道路。

捷克參議長 韋德齊:「有意願,就能找到實現的道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