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主席下令強推惡政 通遼懸賞通緝138名抗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近日,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要求當地民族學校以漢語而非蒙古語教授核心課程,引發了內蒙古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大規模抗議,許多學校的師生也紛紛以罷課進行反抗。但地方政府週二開會後,仍作出了繼續強制推行相關政策的決定。第二天,通遼市警方就高調懸賞通緝138名參與了聚集抗議活動的人士,並揚言只要有人聚眾就抓。

中國大陸秋季新學期開學之際,由於內蒙古自治區官方於8月26日推出新政策,要求內蒙古全區以蒙古語授課的小學和初中,從一年級起就統一使用國家統編的漢語語文教材,而且在今後兩年還要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改用漢語教授政治課和曆史課。由此引發當地蒙古民族對自己民族的語言和文化將被中共滅絕的強烈擔憂。為捍衛自己民族的文化傳承權利,內蒙古人爆發了社會各界普遍參與的群體抗議事件。

在蒙古族聚居比例最多的通遼市,最近幾天有多所學校相繼出現師生罷課,大批家長要求接學生回家卻遭校方強行阻止,導致在學校門口爆發大規模聚集抗議的事件,校外的家長和被強制限制在校內的學生或舉牌或呼喊口號以示抗議。

當地時間9月2日,通遼警方連發通報,大規模懸賞追緝至少138位抗議民眾,並揚言聚眾就查。

據通遼市公安局微信公眾號週三(2日)連發的7個協查通報,當地警方以「尋釁滋事」的罪名懸賞追緝8月30日至9月1日參與了聚集抗議活動的138人,公布了被通緝者的臉部照片及身體特徵描述。通報許諾,警方將對提供有效線索的人獎勵人民幣1000元。

通報並威脅說,凡是在公共場所聚集的人,公安機關將「一律徹查」。

根據相關的通報,通遼市最近幾天發生了聚集抗議事件的學校包括:科左中旗舍伯吐鎮中心小學;札魯特旗魯北鎮教育園區蒙古第二中學;奈曼旗蒙古族中學;科左後旗甘旗卡第一中學以及開發區一所未具名學校。其中,規模最大的罷課抗爭事件是8月31日發生在科爾沁區,但警方沒有註明這次事件的具體地點。

近日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上,有中國網民拍攝的內蒙古通遼學校聚集抗議事件視頻片段在流傳。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大批看似學生家長的民眾聚集在學校大門口,強烈要求接孩子回家,與堵住校門的警方人員發生推擠乃至肢體衝突,校門內則有大量罷課抗議的學生,高喊保護母語和民族文化的口號,有學生還手持寫有標語、訴求的紙張,不少學生激動落淚。

在蒙古人連續多日廣泛抗爭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於9月1日晚間專門就此問題召開了會議,做出了繼續強制推行相關政策的決定。

據中共官方媒體內蒙古新聞網報導,內蒙古自治區政府9月1日晚間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在會議講話,聲稱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民族語言授課學校推行國家統編教材的政策,是內蒙古各級政府部門「必須完成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政府部門必須「堅定堅決的落實統編教材使用」的政策,並要求各級各部門的領導幹部和學校的教師,要主動宣講政策,並「保證學生正常上學」云云。

內蒙古錫林郭勒盟(Xilingol League)一位胡姓牧人日前接受法新社的採訪時直言:「幾乎每個內蒙古的蒙古人都反對修正課程。」他表示,現在蒙古族的許多兒童講母語已經不再流利,如果繼續順從中共政府的新政策,「再過數十年,少數族群語言將瀕臨滅絕。」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