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再提「社會主義改造」 2百多戶祖產被沒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中共各級政府財政短缺,再次啟動「搶劫」模式填補龐大支出,繼大面積沒收礦產和企業之後,又開始公開劫掠私有財產。日前山西平遙縣下文重提「社會主義改造」,二百多戶剛從當局手中討回的祖產,一夜間又被奪走。

平遙古城的王竹燕(化名)日前告訴大紀元,8月29日,她家用祖屋經營的客棧被當地政府強行查封。和她家同樣情況的還有210多戶,都是祖產一夜之間歸為「國有」,已有30多家祖產被鎖。政府發文聲稱,若不配合則「強制執行」。

王竹燕表示,7月3日,她家收到了平遙縣政府簽發的《關於撤銷「落實私房產權通知書」的決定》。該《決定》首先引述1958年政府文件,重申「社會主義改造的正確性」。隨後又引用當年文件稱,「太原、大同、陽泉、長治、榆次五市凡出租房屋一百平米以上的,其它城鎮凡出租房屋六十平米以上的,可作為改造對象進行(社會主義)改造。」

《決定》稱,根據「相關規定」,撤回2009年給予王竹燕的「落實私房產權通知書」,限期15天騰退房屋,交回房屋所有權證。

平遙縣政府發給王竹燕一家的通知。(受訪者提供/大紀元)

王竹燕說,上述《決定》下達僅僅幾天後,當局7月9日就來上鎖,還毆打八十多歲的老人,關押自己的丈夫。8月29日,警察城管把客棧的客人趕出來,將客棧強制上鎖。

據悉,被強制「國有」的2百多家祖屋,都是剛剛從當局手中討回才幾年的「經租房」。所謂「經租房」,即1958年所謂「社會主義改造」時期,政府強制「代管」的私有房屋,當時中共聲稱將其「出租給部份住房困難的群眾」。1966年後,所有經租房都被政府接管。

據陸媒報導,1986年,山西省政府轉批山西省建設廳《關於私房改造中若干遺留問題的處理意見》(晉政發(1986)18號文件),決定退還部份經租房。但當時平遙縣民眾根本不知情。

直到1998年,才有人看到這份文件,聯合大家討還經租房。之後經過長達10年的努力,當局才陸續落實私房產權,返還2百多家祖屋。而且,房主們在收回經租房時,大部份都被迫繳納過巨額置換款,還有人替租戶補足租金,之後又花錢騰退租戶和修繕。有的房主因此前後花費數十萬人民幣。

有房主表示,當初政府交給他們的是破爛的房屋,如今經過修繕經營,再加房價飆升,有的院落目前已價值數千萬人民幣。現在當局一份告知書,房子就又被收歸「國有」,房主們都憤憤不平。

王竹燕告訴大紀元,當地一位領導曾如此「開導」房主們:「平遙旅遊這麼發達,平遙政府沒錢,都在你們私人手裏,你覺得合適嗎?」

她還透露,他們事後去找政府,根本沒人理。一位副縣長威脅他們:「你們不用鬧,房子肯定要收,你們愛去哪告去哪告!」

近年來,中國經濟下滑,中共很多地方政府無法維持龐大的開支,開始公開搶劫私有財產。其中以所謂「執法」、「打黑」為名沒收私人礦產和企業,已是司空見慣。「愛去哪告去哪告」,已成為各地官員威脅受害者的常用語,顯示這種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已得到中共內部默許。

日前新唐人得到消息,青島市當局一紙文件,將「私有化」多年的國企又強制「收歸國有」,並威脅企業主不得發聲。當年這些企業主收購的都是連年虧損的殭屍國企,如今經營得風生水起,有的已價值數億人民幣。

另外,今年6月,江蘇省將一家中美合資的汽車製造廠強制「國有化」,並強取其知識產權。該公司美方合夥人、前賽車手史蒂夫·賽麟(Steve Saleen)8月向美媒披露了此事。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