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節約糧食奇招頻出 習近平再提糧食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中國全國各地正在爭先恐後的搞「節約糧食」運動,而中共當局9月1號再次強調「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外界認為,這凸顯中國糧食危機已迫在眉睫。

9月1號,江西婺源一位副校長當著學生的面,把孩子們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這條視頻在開學第一天就引發網絡熱議。不少網友質疑這是擺拍、作秀,也有很多網友認為,疫情期間這樣做不太好,不衛生。

當地宣傳部門則回應,這是為了提倡「光盤行動」。

婺源宣傳部工作人員:「看到了就教育了,老師就吃掉了,我們又不是天天專門去做這個事。是學校老師拍的吧,是她自己發在抖音。」

但稍後這位副校長對《新京報》表示,教育學生「節約糧食」的這一幕是設計好的。

副校長:「一半一半吧,我是為了上這一課而設計的一個場景,情景教學。」

她還表示,這個作法和老師商討過,而視頻則是來現場採訪的媒體拍攝的。

這是近期又一個引發爭議的「節約糧食」舉動。為了響應當局「節約糧食」的命令,各地頻繁出現奇葩招數,例如有餐廳推出「稱體重點餐」;有烤肉店稱吃不完的肉可退,高溫消毒後再賣;甚至有餐桌規定,食客有剩菜就扣服務員績效等等。

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9月1號的「深改委會議」上再次強調,「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糧食安全制度體系,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從7月22號以來,這至少是他第三次提到「糧食安全」、「糧食安全危機意識」等問題。

中共社科院上個發布「中國農村發展報告」指出,2021至2025年中國可能出現1.3億噸的糧食缺口,儘管當局不承認中國會出現糧食危機,但目前各種信息顯示,糧荒可能在逼近。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糧荒能實際上我們大概半年前,瘟疫剛開始的時候就指出了。那個時候我們看到只是,一個是蝗災,還有就是當時因為這個瘟疫,會影響到春耕的問題。而從那以來,現在這個貿易戰還在繼續,南方的水災,北方的旱災,實際上中國所有可能導致糧食減產的因素,其實都具備了。」

中國今年上半年的糧食生產受到嚴重影響,很多農田被當作洩洪區,顆粒無收。

陝西民眾匿名:「大水有,陰曆七月初七那天我們這裡下的有雞蛋大的冰雹。把房子玻璃,汽車玻璃都砸了。有一個掉在我頭上,把我腦袋都砸破了,把我砸趴地下了。下了有二尺厚,把核桃花椒都打落了,把玉米都打光了,莊稼都打壞了。」

路透社9月2號引述多名業界分析人士和交易商披露,中國今年的玉米短缺可能高達3000萬噸,超過中共農業部此前估算的1670萬噸的缺口。這個缺口也遠超目前中國700萬噸的官方進口配額。

目前佳木斯玉米價格每噸2050元人民幣,這比年初上漲了27%,是五年來的高點。陝西民眾說,其他糧食的價格也在不停上漲。

陝西民眾匿名:「主要的問題就是價錢不停的漲價,就是小米,玉米也漲價了,這菜籽油,吃的清油不停的漲,一桶油都漲了十幾塊了。米麵油不停的漲價,我也是估計真正會不會糧荒。」

除了玉米還有其他問題,中國官方8月28號發布通知,證實中國1200萬畝小麥田爆發「莖基腐病」,並在迅速蔓延。這種病害將導致小麥結穗粒數大幅下降,每粒麥子重量也會降低,後期易發生枯白穗,造成減產。

而中國雲南等南部省份正面臨著幾十年來最嚴重的蝗災。黃脊竹蝗群6月份從老撾越境侵入雲南省,之後逐漸北移,數量巨大而且持續不斷,讓當地農戶手足無措。給糧食減產雪上加霜。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