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印再爆激烈衝突 雙方已部署坦克大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中印軍隊幾天前在邊界班公湖地區再次爆發激烈衝突。一名藏裔印度士兵在衝突中死亡。印度媒體稱,目前雙方都已邊境增加了兵力,並部署了坦克大炮。分析認為,中印衝突無解,中共的種種挑釁行為,主要是轉移它目前所面對的種種危機。

據印度和英國媒體報導,8月29號傍晚,大約500名中共軍人試圖搶佔由印軍控制的區域,隨後中印兩軍赤手空拳、搏鬥了3小時。印軍特種部隊向中方控制區推進了4公里,並一舉攻占了中方的一個高地軍事據點。

印度軍方透露,印軍成功阻止中方的行動後,8月31號,中共軍方再度進攻班公湖。

多方消息指,這次參與反擊的印方特種邊境部隊中,包括大量藏族士兵。網上還傳出印軍取得勝利後,藏人身穿民族服飾慶祝的視頻。

熟悉藏區局勢的薛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中方在這場衝突中失利,但中共正在國內極力掩蓋消息。

他說,西藏原住民加入印軍,直接參加了抗擊中共軍隊的戰鬥。中共軍隊被當地原住民、甚至是整個藏區民眾視為入侵者,他們組成特種部隊來攻打中共,甚至說推翻共產黨在西藏的統治,這讓中方很尷尬。

9月1號,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拉賈加里(Namgyal Dolkar Lhagyari)向法新社透露,在班公湖衝突中,印度特種邊境部隊有多名藏族血統的士兵受傷,一人陣亡。社交媒體上,流傳出兩名傷亡藏人的照片。

衝突發生後,中印雙方目前已經向班公湖地區增加了兵力。

據印度媒體「今日商業」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在9月1號持續第二天進行的軍事會談中,印度和中共軍隊的坦克一直駐紮在對方的射擊距離內。

消息人士說,中共軍隊的坦克和裝甲車駐紮在印軍所占領的「卡拉頂」(Kala Top)山腳附近。中共部署的重型和輕型坦克,都在印度陣地的交戰距離內。而駐紮在卡拉頂的印度軍隊也是全副武裝,並有坦克和大炮支援。

印度外長表示,兩國軍事指揮官9月1號舉行了會晤,試圖解決這一爭端。

之前在6月15號,中印軍隊曾在邊境發生流血衝突,印方有20人喪生,76人受傷,但中方沒有公開具體的傷亡數字。衝突發生後,印度民間激起反華浪潮。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林若雩說,中印邊境爭端由來已久,雙方經常互相指責對方越界,但雙方衝突無解。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林若雩:「印度想成為區域有影響力的國家,它把中國(共)也當成競爭的對手,所以印度一定有自己勢力範圍,不願給中國和解,包括中國推出的協定協議,印度也是唱反調,或者不去參加,因為在未來印度跟中國(共)的合作,幾乎等於天方夜譚。」

時政評論員藍述也認為,中印邊境衝突,不論雙方有什麼說辭,這個衝突一定會不斷延續下去。因為北京希望以這種方式,減少中共獨裁政權所面臨的來自國內外的壓力。

時政評論員藍述 :「目前中共的所作所為,它實際上是在周邊所有的地區,在印度也好,在南海也好啊,對於台灣問題也好,甚至於對美國和西方國家也好,它實際上,這一系列的這種挑釁行為,它主要是轉移中共目前所面對的危局。」

藍述說,目前中共面臨的一系列焦頭爛額的問題,經濟、外交還有各種各樣的社會矛盾,中共處理不了。

藍述:「中共高層意見的不一致正在逐漸的公開化,習近平他沒有辦法處理他所面臨的這種內外交困的局面。所以說他正在通過不斷的在周邊,與周邊的這個相鄰的國家之間製造這種摩擦,達到他轉移中國社會注意力的目的。」

藍述認為,這些矛盾是無解的,只能變得越來越矛盾激化。

藍述:「周邊的國家,實際上他們也不得不面臨的選邊站的問題。因為這對於周邊的國家來說,這就是一個民主與獨裁,自由與專制之間的選擇,因為中共的存在,它已經是逐步逐步威脅到了。周邊國家的這些生活在民主自由社會裡面的民眾的生活方式和他們所秉持的信念。」

藍述說,這是最根本的問題,但改變不了。只要中共繼續存在一天,這種衝突就不可能停止。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