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場大清洗來臨!英媒:習向黨內發強硬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近期,習近平政法系統展開新一輪整肅行動,已有數十名政法系統高官相繼落馬。有消息透露,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英媒分析說,習向黨內再發強硬信號, 再來一次「延安整風」,以樹立其絕對權威。

中共政法系統包括法院、檢察院、公安機關等,一直被稱為中共的「刀把子」。習近平上台後,已針對政法系統展開近8年的整肅行動。

在過去7年多時間,習近平一直在政法系統「肅清周永康流毒」。周永康在2013年落馬。中共十九大會議召開,王岐山領導的中紀委的工作報告中,指控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等人是「野心家、陰謀家」,「重大政治隱患」。

2020年7月8日,習的舊部、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再次宣布整頓試點啟動。要求兩年內完成政法系統的全面整頓,清除「害群之馬」,強調「刀刃向內」,實現對政法系統「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

整頓工作啟動後,多地政法官員落馬,包括上海市前公安局局長龔道安等。根據中共媒體統計,7月至今已經有廣東、江蘇等9個省份的至少30名政法系統高官被查。

整頓工作下,習近平8月26日親自舉行公安警察隊伍授旗儀式,強調警察要「對黨忠誠」。習的親信、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隨後在《公安報》發表署名文章,稱要更「堅決清除『兩面人』、『騎牆派』」。

8月23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又點名批評政法委工作的作用不夠充分,解決問題不夠到位,防範重大風險不夠完善,並稱收到反映一些官員的問題線索。

一名接近政法系統官員稱,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對英媒BBC說,政法系統關係複雜、盤根錯節,政法隊伍的建設事關中共安全,而習近平上台後一直強調整頓政法系統。只有經過多次整頓才能打掉長期積累的各種勢力集團。

陳一新在講話中強調,這次運動是激濁揚清式的延安整風;在中共媒體的報導中,此次整頓也已被稱作「新時期延安整風」。

延安整風是1942年毛澤東發起的一項政治運動,據文獻記載,整風進入高潮的「搶救運動」,直接導致了數千人死亡,自殺成為這些人擺脫恐懼的唯一途徑。

陳道銀說,毛澤東通過延安整風,在中共七大樹立了的絕對權威,中共成為毛思想武裝的政黨,習近平此次對政法整風自比為延安整風,應該是想達到當年延安整風的效果。

陳認為,目前整風只是剛拉開序幕,隨著整風深入,勢必清除一批中高級政法官員,直到保證政法工作領導權,掌握在對其黨絕對忠誠的官員手中,為習樹立絕對權威做準備。

陳說,延安整風造成的冤假錯案可看作是文革的預演,此次政法整風會否造成類似後果,要看其是否會作為一種政黨模式在廣度和深度上進一步擴展。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分析說,中共內外交迫,政權被嚴重動搖,內鬥加劇。從目前的公開信息來看,習當局是確保秋冬之際的中共五中全會能過關。

他說,近幾個月來,習近平在軍事上動作頻頻,包括加強控制槍桿子,宣示軍權,以震懾各方;定點清理刀把子,既是維穩民眾,也對中共內部維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