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信用堪憂殃及會費 美拒加入全球疫苗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週二(9月1日),美國宣佈不參加世衛組織(WHO)運營的全球疫苗項目。川普政府週三繼續宣佈,今年還未支付世衛組織的6200萬美元會費將重新分配給其他機構。此外,美國還將撤出在世衛組織擔任技術顧問的政府僱員。

據負責此事的高級政府官員稱,美國正在從該機構削減資金和人員,至2021年7月6日,將正式退出世衛組織

美國官員週三向世衛組織通報了美國政府的決定,並重申要求該組織實施一系列廣泛的改革,以限制中國對其的干預和控制。

國際組織事務副國務卿內里莎·庫克(Nerissa Cook)說:「白宮的立場是,世衛組織需要改革,首先需要證明其獨立於中國共產黨。同時,還需改進其準備、預防、發現和應對危險病原體爆發的能力。

美國一直是世衛組織的最大資金支持國,支付了該機構預算的22%,約合1.2億美元。官員們說,當今年撤離通知被送達時,已經支付了5800萬美元。據庫克說,剩餘的錢「將被重新編入聯合國」,美國仍支持其他計劃和組織。

政府官員表示,美國將繼續參加世衛組織的部分會議,並在為期一年的縮減期內為特定項目提供一次性捐款。包括對阿富汗(Afghanistan)和巴基斯坦(Pakistan)的根除脊髓灰質炎項目,對利比亞(Libya)和敘利亞(Syria)的人道主義救濟及幫助他們抗擊流感。

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表示,美國拒絕加入全球疫苗項目主要因為有世衛組織的介入,世衛組織幫助中國掩蓋中共病毒的信息而造成大流行。

「在世界範圍內,沒有哪個國家能與美國提供疫苗的承諾相提並論」,但同樣重要的是,這項工作必須基於有效的、非政治性的及科學的,蓬佩奧說,「世衛組織向我們證明不是那樣的」。

庫克表示,在世衛組織「採取行動」之前,美國不會考慮重新加入該組織。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