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記者採訪內蒙抗議 遭鎖喉關押並強行驅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近日,中國內蒙古爆發反對中共政府削弱蒙古語教學的抗議風潮。有美國媒體的一名女記者在內蒙古一所學校採訪時,遭便衣人員包圍後被警方拘押,期間遭警員雙手鎖喉,最終被關押數小時後遭強制驅逐出內蒙。

據美國之音報導,內蒙古抗議當局在中小學強推漢語教學取代蒙語教學的風潮爆發後,美國《洛杉磯時報》北京分社的女社長蘇奕安(Alice Su)前往呼和浩特進行了實地採訪。當她在當地一所學校內進行採訪時,被多名身份不明的便衣男子包圍,隨後被塞進一輛警車帶到一處派出所盤問。

報導表示,在派出所內,這名女記者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並聲明自己是在進行合法採訪,但警方還是將她隨身攜帶的物品全部拿走,也不允許她打電話與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聯繫。一名公安還用雙手勒住她的喉嚨,將她推入一間拘押室關押起來。

在被警方關押4個多小時後,她被3名當地政府官員和1名公安人員強行帶到火車站,送上了駛往北京的火車,警員還一直在窗口監視她,直到火車離開。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日前要求,除蒙古語課堂,所有中小學需在新學期使用漢語(普通話)教學。蒙族人認為,如果繼續順從政府的新政策,終將導致蒙古民族的語言和文化被滅絕。於是,捍衛母語和蒙古文化的群體抗議活動在大範圍內爆發。

社交媒體上轉發的大量抗議視頻和圖片顯示,成群的家長和學生聚集在學校校門內外,呼喊口號抗議,有身穿藍白相間校服的學生高喊:「蒙古語是我們的母語!我們死也是蒙古族人」。還有的學生強行衝出校園上街抗議,而被堵在校內的學生則在校園內遊行示威。還有大批蒙族學生拒絕返校,以罷課表達抗議。目前,官方已經開始通緝和抓捕集會抗議者,並四處追捕蒙族學生,強迫他們返校上課。

在中國境內,不但陸媒都被要求配合官方的命令禁止報導蒙古族人抗議的情況,連網絡社交平台上網民們發布的相關消息和圖片、視頻等,也遭大肆刪除。現在又發生了美國媒體記者前往內蒙古採訪卻遭當地政府強行驅逐的事件。

長期以來,雖然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向中共敞開了新聞自由的大門,但中共官方在中國境內對言論的控制和對媒體的控制卻十分嚴厲,幾乎所有的美國媒體網站都遭到中共的封殺,美國和其它西方民主國家的駐華記者,也長期受到中共官方的種種限制和刁難,一旦這些外媒記者報導了中共官方不喜歡的內容,就會遭到來自中共官方的報復與「懲罰」,有的被縮短簽證期限,有的直接被拒發簽證甚至被驅逐回國。

為了扭轉這種極度不對等不公正的局面,美國國務院今年3月正式宣布把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及人民日報等中共官媒、黨媒定性為「外交使團」,並對這些中共的官方宣傳機構提出了種種限制性措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