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架空郭聲琨?政法系更大整頓風暴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中共政法系統正在進行所謂「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內部大清洗。分析認為,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已被習近平架空,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中共當局7月初開始整頓政法系統。中共中央政法委召開會議,宣布啟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

作為中共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中共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將突出「四項任務」。

第一項任務是:清除害群之馬,清查對其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深查執法司法腐敗,嚴查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

整頓工作啟動後,多地政法官員落馬,包括上海市前公安局局長龔道安等。根據中共媒體統計,7月至今至少30名政法系統高官被查。

一名接近政法系統官員稱,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中國問題專家胡平在自由亞洲刊文說,政法系統正在經歷一場「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內部清洗。這場運動的目的是要架空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以便讓習近平的親信控制政法委。

他說,和毛澤東、鄧小平不一樣,習近平沒有自己的班底,早先主政地方時有一批親信,只是這些親信都資歷淺級別低,習獨掌大權後,仍不能一下子把親信都占據要津。

因此,習近平上台後立刻成立了一大堆小組,自己親任小組長,在相當程度上架空了原有的建制系統和部門。但習還是不稱心,他更希望由自己的親信直接掌握這些系統或部門。而中共政法系統是「刀把子」,習尤其看重。

胡平称,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本想提拔他在福州的舊部王小洪當公安部長,可是王小洪的資歷淺,於是習就讓王小洪當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並明確為正部長級。

與此同時,由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出任公安部長。趙克志年齡偏大,當公安部長時已經快64歲了,在政法和公安方面,既無人脈又無經驗。這個布局明眼人一望即知,趙出任部長只是個擺設,實權在王小洪手中。

胡平認為,公安部的問題就這樣大體解決了,難辦的是政法委。

習近平一上台就把政法委降了級,過去政法委書記是政治局常委擔任的,習近平把它降到政治局委員。這兩任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郭聲琨都只是政治局委員。但是習的親信隔得遠。

胡平说,現在習近平安插在政法委的親信陳一新,十九大剛當上中央候補委員,不但沒資格當政法委書記,因為還不是中央委員,就連當政法委副書記的資格都沒有。這就是習為什麼要發起整頓政法系統這場運動的目的了。

他認為,通過對政法系統內部各種問題的揭露,證明政法系問題嚴重,郭聲琨自然難辭其咎。而陳一新被任命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權勢超過了郭,郭被架空,政法委的實權落在了陳手裡。

中共新時期的延安整風

整頓工作之下,陳一新又在講話中強調,「這場教育整風運動要以延安整風為樣本,打造一支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公安、檢察和法官隊伍。」在中共媒體的報導中,則把此次整頓稱作「新時期延安整風」。

延安整風是1942年毛澤東發起的一項政治運動,許多學者認為,整風運動造成了很多冤假錯案,也成為毛澤東個人崇拜的開端。據文獻記載,此次整風直接導致了數千人死亡,自殺成為這些人擺脫恐懼的唯一途徑。

胡平認為,整風運動是中共黨內清洗的代名詞,反腐敗也是黨內清洗。不過反腐敗總是要給被清洗者定罪名、關監獄的,整風運動就不一定了。整風運動也可以是讓被清洗者軟著陸,下台或靠邊站。

陳一新講話中還提到三個絕對,即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胡平說,這更暗示了習近平要用自己人掌握政法委的真正用意。

他說,可以想見,接下來二十大,習會直接讓他的親信主掌政法委和公安部。陳一新現在只是中央候補委員,兩年後他三級跳成為政治局委員然後當政法委書記難度較大。因此更可能的安排是,由王小洪在二十大進政治局,然後出任政法委書記。

胡平說,陳一新晉升中央委員主掌公安部,這大概就是習近平的如意算盤。只不過現在離二十大還遠,變數還多得很。

時評人士鄭中原分析說,中共現在危機四伏,早已陷入亡黨邊緣,中共不會有二十大了,習近平現在自身也難保,保不了中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