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想和習近平說話 上百場高級別對話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美中加速脫鉤川普特朗普)總統近日公開表示,「很久沒有與習近平交談」了,而且也沒有興趣這樣做。美媒日前透露,除了兩國高層互動減少,雙方各個層面的交流都在悄悄地大幅減少,至少上百場雙邊高級別對話被取消。

彭博社9月4日報導,資深的中國問題專家Arthur Kroeber表示,2017年川普剛上任時,美中兩國官方組織的交流論壇大約有一百場,從製藥到技術政策等各個方面都有觸及。但現在,這些對話幾乎都已夭折。

《美麗國度與中國》(Beautiful Country and the Middle Kingdom)一書的作者約翰-龐弗雷特(John Pomfret)認為,這種關係崩潰是兩國交往惡化的結果。

1983年,里根政府成立了美中對話框架「商業和貿易聯合委員會」(JCCT),該委員會旗下約16個工作組組織的高級別會談,涉及兩國商業、能源、環境和農業等各個領域。

2017年4月,習近平到訪美國首次和川普會晤,雙方建立了以結果為導向的全面經濟對話。然而,因中共當局遲遲未履行承諾,最終引來川普的關稅懲罰。2018年7月,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後逐步升溫,美中經濟脫鉤論也開始甚囂塵上。

今年年初,中共隱匿疫情導致中共病毒蔓延全球,美國深受其害。截止9月4日,已有超過610萬人感染,超過18.7萬人死亡,川普引以為傲的美國經濟也遭受重創。

川普對於中共處理疫情不當非常不滿,他4月30日在白宮首次表示,這場疫情(中共瞞疫)極大地改變了他對習近平的看法。

5月14日,川普接受福克斯商業電視臺採訪時首次稱:「我現在不想和他(習近平)說話。」

他表示,中共政府在一月份簽署貿易協議時,就知道疫情已經爆發。他說:「我對中方非常失望」。

8月18日,川普對媒體透露,他已經「很久沒有與習近平交談」了,而且也沒有興趣這樣做。

川普還表示,是他叫停了美中雙方原定於8月15日舉行的高層級貿易談判,他說「我現在沒有興趣與中國(共)對話。」

除了貿易和疫情,川普政府對中共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迫害香港人權也表示憤怒,川普頻頻出重拳制裁中、港官員。

不僅美中高層互動減少,兩國之間也不再發展民間「軟外交」。今年1月,美國宣布,停止向中國大陸派遣歷史悠久的美國和平隊(Peace Corps)。和平隊為志願組織,主要在中國大陸校園裡提供英語教育服務。

7月,美國宣布終止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富布賴特(Fullbright)交流項目。該項目是由美國政府推動資助的國際教育、文化和研究交流項目。

當前美中關係處於雙方建交幾十年來最糟糕的時期,7月24日,美國強令中共駐休斯頓總領事館關閉,美國國務院聲明指出,該中領館是間諜中心,危害美國國家安全,該領館全部人員被驅逐出境。

近期,美國還加大對中共軍方間諜的清查和抓捕,多名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在美研究人員被起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月1日晚接受福克斯頻道專訪時表示,希望美國各地的數十間孔子學院能在年底前全部關閉。

蓬佩奧指出,孔子學院招聘間諜和通敵者給美國帶來風險,美國大學也在看清這一點,「希望我們能在今年年底前將它們全部關閉。」

在此前一天,蓬佩奧對媒體表示,川普總統正在認真考慮一項措施,擬禁止所有中國留學生和研究人員赴美,因為他們都受到中共嚴密監控和威脅。

蓬佩奧表示,未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會公布消息。

美國國務院9月2日宣布,中共外交官在訪問美國大學校園、與當地政府官員會面前,需獲得國務院批准。

蓬佩奧當天接受福克斯採訪時表示,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境外威脅,影響的程度與範圍遠超過俄羅斯。「我們採取了簡單的行動,告訴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中共)外交官,以外交之便在美國進行間諜活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外界認為,美中雙方目前已進入新冷站時期,雙方正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等層面展開全方位對抗。近日,川普競選團隊公布川普第二任期施政綱領,其中一個重要目標是結束對中共的依賴。這意味著若川普連任,美中關係將全面脫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