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地中海經濟資源重疊 土希齟齬北約斡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土耳其希臘因對東地中海油氣資源的主張重疊,雙方常有齟齬,近期緊張局勢再次升溫。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居中斡旋,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在防止衝突的機制問題上,希、土兩國已經開始技術性談判,但是尚未達成任何協議。

上個月,希臘和埃及達成劃設專屬經濟海域的協議後,土耳其主張上述希、埃協議侵犯其大陸棚的主權。土耳其派遣地質考察船赴爭議海域進行探勘,期間土、希各一艘護衛艦在爭議海域發生輕微碰撞,導致兩國劍拔弩張。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4日宣布,希、土兩個北約會員國間的技術性會商已經展開,兩國領導人「同意在NATO設定的機制下,就如何化解軍事衝突、降低事故風險,展開技術性會談」。但目前如何避免在東地中海意外起衝突,雙方尚未達成協議。

不過,希臘稍後表示,雅典沒有同意進行技術性會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4日表示,等土耳其停止挑釁,雅典才會跟安卡拉協商解決爭端。

希臘外長鄧迪亞斯(Nikos Dendias)4日也前往紐約,將與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就此會商。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則表示,NATO倡議會談降低緊張,安卡拉已經接受,但希臘拒絕此一不設條件的協商。

據土耳其廣播電視頻道(TRT)報導,在北大西洋理事會代表級別會議後,斯托爾滕貝格向媒體發表聲明。他被問道雅典政府否認北約關於土耳其和希臘為技術性談判達成協議的聲明。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在和土耳其以及希臘領導人舉行會談之後,兩個盟國在這裡,在北約甚至已經開始進行技術談判。這些談判的目的是建立防止軍事衝突的機制。目前尚未達成任何減少意外事故發生機率的協議。這不是關於土耳其和希臘之間分歧的談判,這是技術性談判。這是將完成德國主導的政治斡旋努力的工作。」

他說,北約是解決問題的重要平台,軍事技術談判在北約開始,「由於在東地中海存在太多的船隻,所以我們需要開始進行技術談判,以成立防止衝突的機制。」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