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國師」鄭永年辭職 涉數起性騷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習近平9名「經濟國師」之一的東亞研究所前所長鄭永年,被兩名女職員指控性騷擾。有報導稱,鄭被警方嚴厲警告,目前正在接受調查,但結果尚未出爐。事發後,鄭已經向東亞研究所辭職。

9月5日,聯合早報報導說,新加坡國立大學(國大)證實,鄭永年涉及兩起被指非禮的事件,一起鄭永年被警方嚴肅警告,另一起警方在調查後,表明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案件因此了結。

9月4日,國大發言人回應相關詢問時說,大學知道兩起涉及鄭永年的事件,當中被警方嚴厲警告的那起,鄭永年正接受國大的內部調查,調查結果尚未出爐。

警方給予鄭永年嚴肅警告

第一起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一名女職員去年發推文,披露自己在2018年5月被時任所長的鄭永年性騷擾

該女職員對媒體說,她舉報鄭永年反遭研究所警告,她不斷承受著的欺凌和攻擊,而過去10年間性騷擾沒有停止過,但管理層包庇鄭永年。她還稱,研究所管理層對舉報者似乎都會進行霸凌,然後開除。

警方發言人9月3日證實,在2019年5月13日,接獲有關鄭永年於2018年5月30日非禮一女子的報案。警方調查後諮詢總檢察署的意見,今年4月23日給予鄭永年嚴肅警告。

女職員報警指控鄭永年性騷擾

第二起也是該校的一名女職員報警,指控鄭永年在2012年非禮她,但這名女職員沒有向大學投訴。警方調查後表明不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案件已了結,該職員最近合約期滿,已離開東亞研究所。

9月4日,該女職員電郵答覆媒體說,她於今年7­月離開任職10年的東亞研究所,她最近才知道自己不是唯一受害者,所以在今年5月報警。

她說,從2017年起,她就不斷向研究所管理層投訴,但始終沒人理會,一直到合約期滿,她也沒聽到研究所是否採取行動的消息。

鄭永年已經辭職

性騷擾醜聞爆出後,鄭永年已經向東亞研究所辭職。

9月4日晚,鄭永年通過伊萊雅士事務所(Harry Elias Partnership)的代表律師許廷芳發聲明稱,鄭永年辭職與相關的指控和投訴無關。

聲明還說,鄭永年否認所有性騷擾的指控,並稱新加坡警察部隊已經向鄭發出的警告。而鄭正在配合國大的調查工作。

醜聞曝光後,國大發言人稱,大學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相關不當行為,職員若有這方面的指控,內部也會優先展開調查。大學也特別關注受影響(害)的職員,保障他們在艱難時期的福祉,任何的騷擾或欺凌都不容姑息。

發言人還說,鄭永年已向東亞研究所和國大辭職,加入海外學府,他獲批假期,一直到9月合約期滿為止。

鄭永年被指是習近平「國師」

現年58歲鄭永年是浙江省餘姚縣人,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1997年他到東亞研究所當研究員,2008年升任所長。2019年5月卸任後仍擔任東亞研究所教授,醜聞曝光後已辭職。

鄭永年被認為是習近平的「經濟國師」之一。8月24日,鄭出席了習近平以個人名義召開的經濟學者座談會,與會的9名經濟學者首次曝光,外界稱9人為習的「經濟國師」。

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祕書長曾志超曾對自由亞洲說,鄭永年在北大念書時曾親身經歷八九民運,後來他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鄭永年近年轉為支持中共的發展價值觀,被視為新左派人物。

曾志超分析說,鄭永年還有在國外的角色,以共產黨的角度來看,中共希望不是只有中國經濟學家來出謀獻策,還有其他國家的學者。而鄭永年最受爭議的事件是,去年提到給香港「斷水」,他還是站在中共官方角度看問題。

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間,中共黨媒曾引述鄭永年的話說,香港人成不了氣候,只需要威脅斷水就可以終結亂局,引起輿論反彈。

鄭永年也曾形容「普世價值」是帶有侵略性的政治口號。曾志超說,鄭永年把共產黨所作所為正當化,把共產跟市場制度混在一起,理論基本上還是以西方的發展模式為主,但是加重了對政策的管制,實際上跟現在領導人的思維是一致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