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勞工法新規 或規範外賣送餐服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在加州法案AB-5的規定下,Uber等網約車公司,必須將所有簽約司機轉為正職員工,在上個月引發爭議。根據週五(4日)報導,該法案還將影響外賣送餐等服務。

根據週五報導,由於加州法案AB-5規範,網約車公司不僅必須將所有簽約司機轉為正職員工,該法案還將規範外賣送餐等服務。

今年8月,Uber和Lyft在接到法院命令後,一度威脅關閉加州的乘車服務,直到法院判決給予緩刑。

此前,Uber曾表示,雖然乘車服務被迫暫停,該公司仍將繼續運營食品配送服務UberEats。

不過,報導指出,依照加州新的勞工分類法,UberEats將可能因為同樣把工作者視為獨立承包商,遭到提告。

事實上,在AB-5提案通過前,聖地亞哥市檢察官以承包商應被歸類為員工為由,對雜貨運送服務Instacart提起訴訟。另外,今年6月,價值160億美元的食品配送公司DoorDash,也被以相同理由,遭到舊金山地檢署提告。

對此,部分民眾擔心,若強行將所有承包商轉為正職員工,司機將失去工作的自由度,更有甚者,公司可能會被迫減少或關閉業務,進一步引發大量失業人口。

報導指出,加州州長紐森預留了2千萬美元的預算,用於AB-5執法。而目前Uber和Lyft兩家公司,希望今年11月的公投中的22號提案能獲得通過,取消加州的強制規定,恢復司機獨立承包商的身分。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