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共内蒙強推漢語教學 民衆抗議 海外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日前,中共宣佈計劃在内蒙古用漢語教學,取代蒙古人沿用了七十多年的雙語教學模式,在當地引發大規模抗議活動。但中共不僅不回應民衆訴求,反而采取鎮壓手段,引發國際關注。有評論認爲,一直給中國人民製造苦難的,就是共產黨自己。

一直以來,内蒙人從小學3年級開始學習漢語,老師用蒙語向學生講解漢語。

但在8月底,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發佈文件,規定從9月1日開始,全區用民族語言授課的學校,從一年級起使用国家統編的《語文》教材,接受通用语言文字授課。並在今後兩年逐步包含政治和歷史兩門學科。

也就是說,在新規定下,母語非漢語的少數民族學生,將需要從小學一年級起學習漢語。

消息引發強烈反彈,內蒙古多地爆發大規模抗議與罷課。

連日來,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數萬學生和家長們,發起了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抗議行動。

網上有大量視頻顯示,眾多蒙古族學校學生或逃出學校,或在校內遊行抗議,表達不滿。

很多學校、教室都是空空蕩蕩。

甚至官方喉舌——內蒙古電視台,也有3百多員工集體簽名反對。

總部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還公佈,當地徵集到超過1.6萬份請願書,2,600份學生手寫的反對書。

這場前所未有的抗議包含了內蒙古當地的各個階層,除了民眾在大城市示威,連官方選出的蒙古族人大代表也發出聯合請願書,敦促當局扭轉該計劃,批評新政策「違反中國憲法,破壞民族種族,創造民族分裂。」

有視頻顯示,連警察也參與抗議。

流亡德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 席海明:「這次可以說是一種全民動員。蒙古人很長時間很不滿,但是都沒有到那種爆發點,這次到了爆發點。因為對蒙古人來說,用蒙古語學習當然是按中國憲法保證的,民族區域自治法保證的一種權利。除了這個以外,對蒙古人來說,它也是一個存在著標誌和自己的生命。」

旅美學者吳祚來認為,中共正將對新疆的作法套用在內蒙古。

旅美學者吳祚來:「他們覺得現在在新疆做的這一切事符合它們的一個長遠的目標。就是弱化或者是被剝奪這些民族的信仰。剝奪信仰的同時,他們認為必須要使他們的語言漢化,才能長期解決問題。」

然而,抗議活動遭到當局的鎮壓。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表示,數百名蒙古族活動人士,被當局拘留或是軟禁家中。有學生與家長被警察毆打、關押。微信群有人討論相關問題,也被警察封群拘捕。

有網友發布視頻顯示,大量裝甲運兵車出現在內蒙古街頭。

但是,警方接連發布懸賞通告也沒能讓蒙古人畏懼,打壓反而使得更多人參加抗爭。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局將抗議內部定性為「受境外勢力煽動」。內蒙古作家圖門烏力吉對此表示,這一指控很可笑。

內蒙古作家 圖門烏力吉:「中國政府如果沒有搞這個所謂的雙語教育,誰都沒有能力讓這個牧民跟這個政府發生一些不愉快,對不對?這個事完全是他們挑起的。然後你把責任推到地球的另一邊的所謂的境外反動勢力。整個就是一個荒唐、荒謬,荒到底。」

另一方面,當地媒體開始報導蒙古學生去上學的假新聞。還有視頻顯示,教育局給蒙古族居民家長下發學生限期入學通知書,有幹部造假,代家長簽名。

網友視頻:「這個可不是我自己簽的字,內容我知道,這個內容昨天前天就出來了,咱們說,這個字可不是我簽的,這個字是剛才你簽的。」

目前已有內蒙的律師和法律人士向反抗者和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援助。

這波抗議還引發國際關注,蒙古國前總統查希亞·額勒貝格道爾吉早前在推特發表視頻聲明,敦促中共當局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語的民族權利,並呼籲全球各地蒙古族人給予聲援。

很多身處海外的蒙古人紛紛舉行遊行,或去當地中共使館表示抗議。

時政評論員邢天行認爲,從西藏到新疆再到香港,中共有意製造動亂,現在輪到蒙古了。

時政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所做的一切,再次說明一個問題,就是真正製造中國內亂的、製造中國人民苦難的,就是共產黨自己,這個邪惡的政權,只要它不倒一天,中國大地上所有的民族都會不斷被它侵害。」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