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捷克參議長訪臺遭王毅恫嚇 德法力撐捷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在中共威嚇下,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團高調訪問臺灣,隔天臺捷雙方已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並期待進一步加大合作。評論認為,此次中共的脅迫外交碰壁,可能引發歐盟其他國家效仿。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89人的團隊抵達臺灣,開啟6天的訪問,這是臺捷外交有史以來最高層級的交流。

隔天,「2020臺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在臺北市開幕,捷克議長維特齊出席致詞,當天捷克與臺灣簽訂三份經貿備忘錄。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我們政治家訪問臺灣的目的,就是給企業家創造良好的環境,以及給臺灣和捷克的企業家,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

參訪團共有7位議員,40多位的捷克企業人士橫跨紡織、防疫、醫療和高科技等多元產業。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這是臺灣與捷克價值同盟的展現。凸顯的是臺灣自從退出聯合國後,非邦交國最高層級的政治領袖來訪問,其意義非凡。」

維特齊此行遭到中共施壓。中共駐捷克使館強烈批評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威脅維特齊,要讓他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強調捍衛自由和民主,與民主國家合作,維特齊說,「不管他人同意與否」,「絕不能當別人的奴隸或僕從」。

維特齊如同原本計劃2月訪台的捷克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一樣,遭受中共威脅。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晋博士:「捷克前議長已經做出一個決定準備去訪問臺灣,那麼也被(中共)恐嚇過,他不幸去世了。」

面對王毅的威脅,捷克外交部長佩崔切克(Tomas Petricek)表達强烈不满。當天在推特上寫道,王毅部長的措辭「太過分」,並要求中方須對此加以解釋。

同日,捷克布拉格區市長帕維爾·諾沃特妮(PavelNovotny )也發出一封憤怒信,寫道:「這是你最後一次對捷克共和國張開大嘴,你的行為已經在外交上嚴重越界,你居然敢威脅我們的參議院主席要『付出沉重代價』,你這無理的粗魯小丑!」

專家分析,王毅威脅要維特齊「付出沉重代價」。中共很可能無法兌現報復捷克的威脅,因為繼法國之後,德國外長也力挺捷克,警告中共不准威脅歐盟國家。中共要報復,必須考慮與歐盟翻臉的成本。

美國之音採訪多位觀察人士表示,這位捷克備位元首維特齊抵台,代表中共的「脅迫外交」失靈,後續如果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仿效的連鎖效應,恐讓中共更頭痛。

維特齊到臺灣立法院發表演說,對於45年來第一次有外國現任議長蒞臨立法院,臺灣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捷克參議長頂著中共壓力到訪臺灣,向國際證明了臺灣的存在。未來很多的歐洲政治家,也會跟進。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肯尼迪總統在著名演講『我是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並支持西柏林人民,肯尼迪說自由不可分割,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我是臺灣人,我是臺灣人!」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率團來到總統府,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訪團,並以拱手禮代替握手。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的行動正是在告訴所有歐洲的朋友,以及世界各地抱持同樣信念的朋友,無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我們也都會勇敢的發聲。」「台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的道路,我們以民主經驗為榮,也堅持守護民主的防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