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王毅為習添亂 戰狼咬到鐵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中共外長王毅的歐洲之行,遭到各國連環「狙擊」,甚至有人形容王毅猶如流動箭靶,四處遭打臉。有美媒稱,王毅此次訪歐實為習近平添亂,中共戰狼咬到鐵板,中歐的外交關係前景悲觀。

美國之音5日報導說,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已經結束了中共病毒流行期間的首次海外訪問,王毅此次訪歐旨在改善與歐洲的關係,對抗美國的影響力。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說,王毅此行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更多歐洲人將中共視為系統性競爭對手,而非戰略合作夥伴。北京的對抗行動和笨拙的外交引發這種反思。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之前,歐洲一直避免站隊。但在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大流行、並利用華為的設備為中共政府收集情報,以及加強對台灣、香港和新疆的人權侵犯後,中共與歐洲的關係惡化。

王毅訪問德國期間,因為對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Milos Vystrcil)訪問台灣發出威脅。德國外交部長回擊稱,「在歐盟,我們一同與國際夥伴打交道,並報以尊重,威脅與這種行事方式並不契合。」

中共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德國以往很少會公開批評北京。

智庫彼得森國際研究所的歐洲問題專家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說,王毅的戰狼式外交損害了中共的國際地位,反而使得歐洲更加團結一致的回擊中共日益增強的外交好鬥性。

分析認為,王毅此次歐洲之行意在拉攏歐洲對抗美國,卻一路被打臉,也讓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臉上無光,甚至有觀點認為王毅是在給習近平添亂,外交戰狼咬到鐵板。

王毅歐洲之行猶如流動箭靶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王毅會晤過程中明確表示,他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強烈要求中共兌現其對國際的承諾。

法國外交部則發言力挺捷克。發言人說:中歐關係必須建立在對話、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不能接受中共對歐洲聯盟成員國的任何威脅。

而意大利外交部長迪瑪約(Luigi di Maio)也公開發聲,稱香港的自治權無可爭辯。

荷蘭外相布洛克與王毅會談中,也把中國人權和香港自治等問題提上了議程。

會談後他發聲明,對香港抓人,推遲立法會選舉以及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予以批評。他呼籲關注北京對大陸民眾宗教和信仰自由等人權的限制。

王毅到訪挪威期間,總理厄爾納索爾伯格(Erna Solberg)和外交大臣伊內埃里克森索雷德(Ine Eriksen Soreide)均把中共迫害人權的問題擺在桌面上。

歐洲智庫布魯蓋爾研究員普瓦捷(Niclas Frederic Poitiers)告訴美國之音,越來越明顯的是,儘管中共是歐洲重要的經濟夥伴,但人權問題不再排除在外。

普瓦捷說:歐洲難以接受新疆維吾爾人的遭遇、中國對香港的鎮壓和對台灣日益咄咄逼人的立場。歐洲不希望反自由、專制的中國政權在國際事務中擁有更大實力。」

歐洲各國對中共感到「承諾疲勞」

美國之音說,擁有27個成員國、經濟規模超過美國和中國的歐盟,一直被北京視為更務實和順從的合作夥伴。而王毅在8天的訪問中,將中共描繪成多邊主義的支持者,並呼籲與歐洲共同努力,恢復遭到疫情打擊的經濟。

他在訪問柏林時表示,中歐「應該加強團結與合作,反對分裂和脫鉤」。

分析人士表示,中共經常提到多邊主義,但是歐洲各國對中共已經感到「承諾疲勞」。

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說:中共沒有提供歐洲人關心的任何實質性的東西。而只是重複陳腐的陳詞濫調,說歐洲和中共在多邊主義上合作,幾乎沒有人再相信了。

王毅訪歐期間,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勒爾(Josep Borrell)發表了兩篇觀點文章,批評中共與歐洲不平衡的經濟關係,並提出歐洲應該減少對中國經濟和技術的依賴。

智庫傳統基金會中國政治外交事務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說,中共對知識產權和網絡安全的漠視使得北京擁有了不公平的技術優勢,這是歐盟最大的擔憂。

自去年底以來,中共政府因掩蓋疫情招致國際譴責聲討,政治、經濟等外部環境全面惡化,越發陷入孤立。

時評人楊威說,歐美國家與中共政權脫鉤,已經無法逆轉,中共的外交只得再度收縮回亞洲。但亞洲外交同樣問題重重,中印關係正在緊繃;中共高層又剛剛借抗戰紀念,挑動仇日情緒。楊潔篪訪問韓國,似乎也沒得到回應。

在國際封堵之下,北京近期不斷強調要加強「經濟內循環」。9月4日,習近平又高調稱,要擴大對外開放。評論認為,中共想繼續通過假開放占盡好處,而不進行真改革,但時過境遷,包括歐洲各國對此也不再買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