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文化滅絕內蒙女公務員墜樓亡 死前遺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中國內蒙古阿拉善盟的蒙古族女公務員蘇日娜日前在其住所墜樓身亡。其丈夫稱妻子是因抗議政府強制內蒙學校以漢語取代蒙語授課未果壓力過大而自殺,死者的大嫂也披露蘇日娜死前遺言,表明死者是因為雙語教育的事而輕生。但當地警方卻宣稱死者有抑鬱症,並逼迫死者丈夫撤下他在網絡社群中發布的妻子死訊。

自從8月底內蒙古教育廳正式下發通知,要求內蒙古所有民族學校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的幾門主要科目都改用漢語統編教材,並以漢語授課來取代原先的蒙語授課,導致內蒙古各區旗相繼爆發大規模民眾罷課、集會或聯署上書的抗議事件。

在此期間,內蒙古阿拉善盟政府辦公室公務員蘇日娜在其住所墜樓身亡。網上隨即傳出據信為蘇日娜生前留下的遺書,顯示現年33歲的蘇日娜,想要「用生命去證明」她和其他蒙古族人為反對內蒙古學校用漢語取代蒙語教學「努力過」。

當地警方則迅速對外發布消息,指死者生前患有抑鬱症,也曾割腕,暗示她是因此疾病而輕生。然而,網絡社群中卻有蒙古族網民轉述阿拉騰巴格那說,妻子之死是由於對雙語教學改革模式不同意,而遭上級施加壓力導致的。

總部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發布的消息卻指出,蘇日娜的丈夫阿拉騰巴格那和大嫂在「微信」上的錄音中說,蘇日娜生前也反對內蒙古搞所謂「雙語教學」,因為承受的心理壓力太大,帶著最深的痛苦和悲傷結束了生命。其大嫂亦在錄音中說,蘇死前留下「我因為雙語教育,要向你說再見」的遺言。他們感嘆,當前蒙古人正面臨的是新一輪的「文化大革命」。

一位知情人士向《大紀元》的記者透露,蘇日娜生前在阿拉善盟黨委工作,她丈夫名叫阿拉騰巴格那,在阿拉善盟左旗黨委工作。因為阿拉善盟民眾按手印的維權材料被銷毀,無法送達到自治區教育廳,而且蘇日娜的領導也對她施加壓力,這位女士無奈之下輕生了。而公安在跟家屬沒溝通的情況下就刊登通報說是死者是因抑鬱癥自殺,這些理由都是捏造的,現在家屬在「討說法」。

知情者稱,現在內蒙古官方對有工作的人各種恐嚇,如果在微信轉發相關信息或是不送孩子去學校就會被撤職。

網絡上還流傳著死者的一份遺書,有蒙古族人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口譯了這份遺書的內容,遺書寫道:「我們阿拉善的人口少,沒法團結起來,我們寫的請願書連旗政府都沒過就給壓下去了。他們用各種辦法施加壓力。我們蒙語文工作人員的壓力更大。我們就算傻,我們就算懦弱,不要再罵我們了。我們用生命去證明了我們努力過。」

蘇日娜墜樓身亡事件,是自從8月30日上萬名蒙古族學生和家長發起集會抗議以來,從內蒙古傳出的第4 起與蒙古族人保護母語的抗爭有關聯的死亡事件:第一起自殺事件是內蒙通遼市舍伯吐鎮一名五年級的小學生,他在得知母親遭武警毆打後在學校跳樓身亡;第二起是內蒙錫林郭勒盟正藍旗一名男老師自殺抗議;第三起為赤峰市翁牛特旗一名蒙古族牧民以自殺抗議。

蘇日娜死亡後,她的丈夫阿拉騰巴格那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布了妻子的死訊和圖片,隨後就有公安人員上門施壓,要求阿拉騰巴格那撤下相關訊息,還要求拍照驗屍。

網上流傳一段錄音對話,阿拉騰巴格那質問前來逼迫他刪貼的公安:「我發的是事實,我怎麼啦,我不能說話嗎?她現在是18歲以上。」警方說:「你從網上發布的東西,該撤就撤了。」阿拉騰巴格那說:「我為什麼要撤,我發錯了嗎?」警方恐嚇說:蘇日娜的死亡還需要調查,作為丈夫沒有看住自己的妻子也要負責任的。阿拉騰巴格那回應說:「那你就抓我嘛,我發錯什麼了。」

連日來,內蒙古民眾抗議當局強推漢化教學而抗爭不斷,同時也遭到當局的強硬鎮壓。一方面警方高調懸賞通緝上百名所謂涉嫌尋釁滋事的「主犯」;另一方面各區旗的機關單位以開除公職來威脅公務人員,逼迫他們對此事件噤聲,而且還要挾家中有學齡孩子的人員必須在官方規定的期限前將孩子送回學校。

不過,據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發布的消息,縱然面對政府的壓力及警方的恐嚇,內蒙古還是有越來越多的人參加這次橫跨整個自治區的抗爭運動。除了有超過300名當地官媒職員集體連署拒絕引入「雙語教學」。另外,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還上傳了視頻,表示有超過1.6萬份請願書、2,600份學生手寫的反對書,表明蒙古族人不願接受「重漢輕蒙」的雙語教學。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