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九六遊行近300人被捕 警員拖行少男騎壓少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為抗議香港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有香港民眾發起9月6日大遊行進行抗爭,但遭香港警方嚴厲鎮壓。截至當天晚間,已傳出約有300人被捕。期間更發生了有少男被警員粗暴拖行,以及年僅12歲的少女被警員騎壓的惡行,引發公眾對警方的憤怒譴責。

9月6日是香港立法會原定的換屆選舉日,但香港政府以防疫為名,宣布將立法會的選舉押後最少一年,香港民眾對此十分不滿。日前有香港市民在網絡社交平台上號召民眾在6日當天舉行「和勇九龍大遊行」以示抗議。這次遊行的訴求是反對香港國安法,要求港府恢復立法會選舉,以及反對在香港推行大陸的健康碼。

當地時間9月6日下午2點左右,有大約二三百名示威帶頭從永安百貨開始遊行,沿途陸續有其他示威者加入遊行。抗議者一路高呼著「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警方當日如臨大敵,派出數千防暴警駐守鬧市,見到有人聚集或叫口號就立即拘捕,期間警方也曾使用胡椒球彈槍向抗議的人群接連射擊。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香港警方採用了類似於中共軍人常用的「穿插分割」方式來對付示威者。他們派出警隊突然插到示威人群中間,將示威隊伍分割成幾塊,然後逐一盤問或把參與抗議的人群驅趕到內街。

當天下午在油麻地及旺角一帶也持續有大量民眾集結並高呼口號進行抗議,遭到警方盤問和驅趕,期間不斷有人被警方抓捕,有記者和未成年少年被警員推倒在地。

據港媒報導,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也曾現身示威地點,他呼籲,無論示威能否成事,港人也要記住示威的訴求。

據《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報導,香港民眾9月6日舉行抗議遊行期間,有便衣警察下午近5點趕往驅散示威者時,在旺角山東街與洗衣街交界處,手持伸縮警棍將市民打得頭破血流;另有一名少年倒地後被港警拖行數公尺,引起現場民眾抗議,警方便向表達不滿的民眾噴射胡椒噴劑。

香港民眾於2020年9月6日舉行集會,抗議政府以發生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為由推遲立法會選舉,警方進行了暴力鎮壓。圖為部份被警方拘捕的抗議者。(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科大電台新聞組》則在報導中提到,下午4點半左右有鎮暴警察在西洋菜南街突然喝住多名路人,其中有一少女疑似受驚想快步離開,沒想到幾名防暴警察竟然拉扯這名手無寸鐵年僅12歲的女孩的衣服,將她撲倒在地,更有警員硬坐在少女身上壓制。

對此,香港深水埗區議員、民陣前副召集人何啟明發貼文,怒轟警方濫用暴力。

何啟明在帖文中寫道,「2020年9月6日,本來是屬於香港人的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在港共政權下,變成黑警施暴日:拖行年青人、騎身制伏少女、膝跪頸、腳踩頭、無所不用其極,旨在壓低所有反對聲音。」、「對手無寸鐵的年輕人,對女性如此殘暴,『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就是這個意思。」

另有網友在臉書社團「PLAY HARD 玩硬」發貼稱,港警在鎮壓抗議人群時再度出現失控場面,為驅散群眾,有警員舉空氣槍近距離掃射路人。

當晚,香港警方發布的通告承認,截至當天晚上9時,警方在佐敦和旺角及油麻地區總共至少拘捕了289人。其中有270人被指涉嫌「非法集結」,包括169男及101女;有5名男子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另有5名男子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其餘被捕人則分別被指涉嫌襲擊警務人員、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以及遊蕩等罪名。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