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華人回國?中共駐美使館再出新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中共病毒爆發後,中共不斷出臺規定,阻止人員從境外進入中國,導致大批華人滯留海外,生活困窘。日前中共駐美使館再次發出通知,要求從美國赴華乘客提前3天進行核酸檢測,引發新一輪批評聲浪。

9月4號,中共駐美國大使館發出通知說,從美東時間9月15號0點起,從美國赴華乘客必須提供3天之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通知聲稱,這是根據中國民航局、海關總署、外交部聯合發布的《關於來華航班乘客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登機的公告》和和有關部門的最新要求,作出的規定。

新規要求:凡事從美國乘飛機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都得在登機前3天進行中共肺炎核酸檢測,憑檢測陰性證明,包括從美國出發經第三國轉機的和從第三國出發經美國轉機的,都要憑陰性證明再起領取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或者是健康狀況聲明書。

中共駐美使館的這通知一發出,立刻引發民眾不滿,說「這主要是針對想回國的中國人的,這下想回國更難了」、「這個政府不是老百姓選出來的,他不管老百姓死活」。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認為,中共的這種做法就是想緩解國內疫情壓力,也變相的向全世界甩鍋。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二次全面爆發在大陸已是頭上的懸劍,它自己也搞不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它要儘量的把中國大陸和世界進行封閉,所以這是第一個目的。第二個目的,它要通過這種方式,對在海外的華人施加壓力,變相的加強控制的力度。通過這種方式,把健康碼向海外進行全面的輸送、擴散。」

在此之前,中共的所謂「五個一」措施,已經導致大量滯留海外的華人無法回國,特別是留學生群體和在海外打工的中國勞工。

據《美國之音》9月3號報導,一批中國勞工被困在阿爾及利亞的回國無門,有人貧病交加,已經在準備後事。

報導說,被困的中國勞工石祚元,今年3月份起就生病了,但一直無法回國治療,絕望中,他將自己理髮剪下的頭髮和剪掉的手腳指甲保留下來,準備一旦他客死他鄉,讓人把這些帶回去。

石祚元說,包工隊告訴他,國內人來不了,沒有飛機,快也得十一月份。他們必須繼續在這裡幹活,工程完成了才能回去。這裡生病的人很多,不只他一個人。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市議員石青,過去十幾年來幫助了數百名被工程隊欺騙、虐待和拖欠工資的海外勞工,現在這些遠在非洲的中國勞工都打電話找他尋求幫助。

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市議員石青:「就是前幾天我跟其中一個包工頭,我跟他說了這個情況。他說,哎呀你別怎麼樣,現在沒有辦法。他說現在回不來的有11萬多呢,光在奈及利亞就有11萬多呢。」

石青表示,在今年疫情出現後,中國在非洲勞工回國的路已被被堵死了。非洲國家直飛中國的航班很少,中國不安排包機,想通過多次轉機回國也不成。

石青:「其他任何國家,美國、加拿大把自己的國民無論如何也要接回去。如果真的染上病也回來治或者回來隔離。那能像中國這樣丟到外邊不管,而且還設置層層障礙,要拿到這個證明,要拿到那個證明。這些人,特別是在非洲的這些人,即不通外語,又沒有錢,他們到哪去找這些證明?就是要這些人活活的在外邊讓自生自滅嘛。」

據報導,被困在中東,中亞,非洲的中國勞工數以百萬計,他們收入不高,擠住在衛生條件很差的勞工營或者宿舍。在尼日利亞、俄羅斯等地,已有確診案例發生,可是公司一直隱瞞,也無人管。

石青對《新唐人》表示,在非洲的這些勞工從來都是擁護中共的人,以前認為中國了不起呀,崛起了等等。現在打電話找到他說,中共所宣傳的大國擔當都是欺騙,把他們擋在國門之外不管了,太讓人太寒心。

薛馳:「中共這樣的做法倒行逆施,第一會導致海外的華人,海外的中國人對中共寒心,對中共的噁心,第二中共的這種做法,它其實是加大了海外華人在所在國的防疫負擔和防疫壓力。」

薛馳指出,疫情一開始的時候,中共就限制美國的航班為每週一次飛往中國,雖然在美國的壓力下航班有所增加,但是還是遠遠不夠,這讓美國到中國的機票價格飆升,現在又出新規,在美國的幾百萬華人回國就更加困難。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