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藥物出口武器化報復美國?清華教授挨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最近,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兼政府顧問李稻葵宣稱,中共可以考慮將原料藥物出口武器化,來報復美國的芯片限制令。這一言論引發廣泛爭議。不僅有大陸教授認為這種手段「錯誤」且「不道德」,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這種威脅是痴人說夢。

近期,美國進一步收緊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限制。

據《南華早報》8月26號報導,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稻葵表示,如果美國切斷中國獲取計算機芯片渠道,中共應該將藥品和前體藥物(drug precursors)出口武器化。如果中國進一步缺乏半導體,中共可以限制美國的藥品供應。

李稻葵還向其它媒體重申了他去年的言論:「對於維生素和抗生素,90%以上的原材料都是在中國生產的」。他說,美國在短期內肯定無法生產它們。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8月29號在《南華早報》撰文批評,李稻葵的提議「錯誤且危險,應受到譴責」。

他認為,對任何國家的個人來說,不受任何因素的影響而獲得藥物,是一種權利,也是必要的。他擔心,限製藥品出口幾乎肯定會導致在中國的外國藥品生產活動減少或完全移除。

前美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李稻葵完全是沒有道德底線的呼籲,一個正常有良知的人,都不會提出這種建議的。別人即使是科技上的制裁,也不會傷及人命。這種做法可以說是比宣戰還要惡劣的不人道行為。清華大學應該把這樣一個惡棍馬上解職。」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品出口國。

不過,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通訊主任道格(Doug Barry)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媒體誇大了美國對中國藥品的依賴,事實並非如此。原料藥大部分來自中國,卻不是真正的成品藥。美國掌握的專利藥品仍佔相當大比例。

原山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代表趙明表示,李稻葵對國產醫藥缺乏基本瞭解。

原山西潤澤醫藥有限公司業務代表趙明:「國內醫藥各個環節的相關業內人士都知道,國內所有的西藥,也就是說化學藥,幾乎全是由國外研發並通過嚴格臨床驗證,才逐漸進入中國市場,再開始國產化,在業內稱之為『仿製藥』。論治療效果和安全性,進口藥與合資藥肯定是首選,然後才是國產藥。」

趙明說,雖然近年來一些中國藥企開始重視原料藥的壟斷和出口,但中國的生產工藝提純技術水平遠遠不夠。

蕭恩:「最後的醫藥產品的生產,還是西方國家佔有優勢的,中國只是提供原材料。原料藥的生產過程畢竟屬於低端,這個過程也就是產業鏈重組的過程。美國把很多產能提升起來,在其它國家進口一些原材料,這個也是能做到的。」

趙明質問,在仿製藥成品質量遠低於進口藥的情況下,中國的原料藥品質能好到哪去?想利用限制原料藥出口來反制美國,無疑是痴人說夢。

趙明:「美國的研發和生產能力領先中國不止一個層面,能夠從中國進口原料藥,無非只是把醫藥生產的一個環節交給中國而已。因為原料藥生產離不開化工,涉及環保問題,發達國家把一部分生產放在海外或直接進口這種模式,在其它行業隨處可見,絕不代表美國依賴進口。」

趙明表示,一旦美國決心生產某樣產品,短時間就能大規模生產出來。

趙明:「何況全世界生產的知名化工企業排名還輪不到中國企業,如世界最大的化工企業之一德國巴斯夫(BASF)化工在多個國家都有分公司,美國無論更換供應商還是恢復生產都不是難事。」

美國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都承諾要將關鍵醫療產品的生產轉移回美國,創造就業機會,減輕對中國等外國製造商的依賴。

前美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蕭恩認為,李稻葵這種戰狼式叫囂,只能加速歐美國家跟中國產業鏈脫鉤。這也是切斷中國經濟出口的愚蠢做法。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