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將制裁中芯國際 港股暴跌19.7% 聯電鎖漲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外傳美國正逐漸提升打擊中國公司力道,川普政府正考慮是否將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貿易黑名單。7日,中芯國際在香港的股價暴跌,午市收盤報港幣18.98元,急挫19.7%。另在預期可能轉單的影響下,聯電早盤股價就攻上漲停,漲幅9.79%。

繼華為及TikTok等陸資科技創新公司遭美國制裁後,最近中芯國際也遭美方質疑「與(中共)軍方有關聯」,建議美國商務部將它納入制裁實體清單,限制美國公司向其出售技術及產品。

由於中芯國際仍然十分倚靠美國的技術和產品。中芯國際5日發聲明否認,稱與中共軍方毫無關係,北京當局至今則尚未表態。

瑞信分析師今天表示,中芯在晶圓代工產業市占很低,若被制裁,雖然中國半導體市場可能短期受影響,仍可轉單給台積電聯電等台廠來彌補空缺。

瑞信台灣證券研究主管、亞洲半導體分析師艾布蘭(Randy Abrams)表示,中芯比較成熟的技術是在40奈米以上,占中芯營收約90%。如果中芯真的被美國制裁,主要可能影響周邊產品的芯片,例如影像或電源管理相關芯片。

艾布蘭認為,如果中芯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短期內中國半導體市場確實會受到影響,但還有其他中國晶圓廠例如華虹、華力可以彌補中芯空缺。

在台灣還有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今年以來也有發展中國業務,若中國半導體廠商真的受到美國制裁,可以轉單給台廠來彌補空缺。

不過,晶圓代工產能目前供不應求,已有廠商醞釀調漲8吋晶圓代工價格,市場預期,中芯若被列入貿易黑名單,客戶可能轉單,避免出貨受到影響,可能帶動晶圓代工漲價效應擴大,聯電等可望受惠。

聯電今天在市場買盤積極湧入下,早盤股價就攻上漲停,達新台幣23.55元,漲2.1元,漲幅9.79%;世界先進一度突破100元大關,達102.5元,漲8.7元,漲幅9.27%。

台積電股價也一度達432.5元,漲3.5元,漲幅約0.81%,市值增加907億元,攀高至11.21兆元,貢獻台股指數約30點。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