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成敏感詞 微信審查疫情內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北京當局進一步加強網絡審查。日前,一份有關中共病毒爆發期間信息審查報告揭露,中共利用微信疫情真相進行審查的範圍之廣,令人震驚。敏感詞包括「習近平到武漢」等。

據多倫多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有關中共信息審查的最新報告《被審查的傳染II》(Censored Contagion II)顯示,微信平台從1月18日到5月14日之間共設立了2,174個與中共病毒(又稱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相關的關鍵字以過濾信息。

報告以時間為軸,將審查內容劃分成了三大主題區塊:中共病毒在中國爆發、中共病毒席捲全球、美國成疫情中心。

報告顯示,中共政府從一開始就試圖控制輿論。微信1月屏蔽了132個詞彙組合,2月開始審查範圍顯著擴大,2月1日至15日新增384組敏感詞。從1月1日起連續六週,共屏蔽了516組敏感詞,內容相當廣泛,包括防疫措施、港澳台防疫工作。

2月6日「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病逝,網民紛紛表達哀悼和憤慨。微信屏蔽19組相關敏感詞,包括「疫情+顏色革命+李文亮」、「聲音+人傳人+李文亮」、「湖北+五大訴求」、「武漢+五大訴求」等。

當中192組敏感詞涉及中央領導層,其中87%與習近平有關,包括「習近平到武漢」、「習近平+形式主義+防疫」、「某人+親自」、「習近平+疫情蔓延」等。

另有138組敏感詞涉及政府防疫政策,其中39%批評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及政府相關機構隱瞞疫情,比如「官狀病毒」、「地方官+疫情+中央+隱瞞」、「武漢+明明+病毒+人傳人」等。

微信還阻止其用戶討論中共官員的一項宣布,即他們首次向美國政府通報疫情是在1月3日,在將近三週之後,他們才向自己的人民通報消息。

到3月,中共病毒已成為全球性大瘟疫,微信開始阻止民眾提及世界衛生組織和紅十字會等國際組織。微信還審查了在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俄羅斯和英國等其它國家和地區爆發疫情的報導。

Citizen Lab發現,與國際有關的被屏蔽詞大部分與美國有關,這是該報告第三部分的主題。

2020年初以來,中美關係緊張,中共病毒疫情更成為了兩國之間的矛盾焦點。2月下旬,武漢病毒研究所成為焦點,微信迅速屏蔽提及白宮前顧問「班農(Bannon)和生化實驗室(Bio Lab)」以及其它相關術語。

5月,共和黨參議員提出一項法案,以武漢醫生的名字將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外的街道改名為「李文亮廣場」。微信迅速審查了與該立法有關的一些關鍵術語。

Citizen Lab副主任正志·克里特-西羽(Masashi Crete-Nishihata)說:「中共審查內容的範圍之廣,超出了我們的預期,包括一般的健康信息,例如病毒通過人與人接觸傳播這樣的事實。」

他表示,這種審查制度顯示了疫情被中共政治化趨勢,以及基於事實的、公開而有效的公共衛生交流的重要性。

Citizen Lab研究小組還發現,一些被阻止的消息最初是由中共官方媒體發布的。換句話說,儘管一些話題可以在中共的媒體中自由討論,但仍然在微信上被屏蔽。

然而微信並不是中共政府審查言論的唯一平台。在Citizen Lab3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中國直播平台YY(YY語音,又名歪歪直播)在客戶端進行了審查。這意味著在應用程序本身的代碼內進行審查。

去年12月31日,YY已經把45個敏感詞列入黑名單,包括:「武漢不明肺炎」、「武漢海鮮市場」、「沙士變異」、「爆發SARS疫情」、「武漢衛生委員會」、「P4病毒實驗室」等。

研究人員還發現,YY阻止的關鍵字與微信使用的關鍵字之間幾乎沒有相似之處。
對此,克里特紹說:「中國平台之間的審查重疊很有限,這是我們十年來在該領域進行研究以來最一致的結果之一。」

他表示,組成中國複雜互聯網生態系統的公司,可能需要向不同的政府機構匯報,或者他們可以以不同方式解讀相同規則。顯而易見的是,從中共病毒危機開始以來,中共一直在積極尋求可使用的數字工具來控制其境內的言論。

研究報告稱,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共領導人強調「輿論導向」、「牢牢掌握新聞輿論的領導權」,一方面是為了減低公眾恐慌,另一方面是避免領導人尷尬,維持中央政府的威信。

但研究員Lotus Ruan認為,疫情期間限制言論,將造成公共衛生危機,民眾因未能獲取資訊而無法採取防護措施。

去年12月武漢傳出人傳人不明原因肺炎,但官方一直封鎖消息,至1月20日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在央視直播中承認有人傳人,民間才知疫情的嚴重性。至今疫情已經造成全球超過2700萬人染疫,超出88萬人死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