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斷華為糧道 美或列中芯國際進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美國正在考慮將中國最大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並調查中芯與中共軍方的關係。由於中芯也是華為的芯片供貨商,這可能使得華為的處境雪上加霜。

路透社9月4號引述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的消息稱,川普政府正考慮是否將中國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貿易黑名單。了解此事的另一名美國官員和兩名前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美方正在審查中芯國際與中共軍方之間的聯繫。

中芯國際全名「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集成電路芯片製造企業,規模僅次於業界領軍者台積電。雖然中芯國際在2019年底正式量產了14納米工藝的芯片,但中芯國際的半導體機械設備絕大多數都來源於美國企業LAM和AMAT。一旦中芯國際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美國的供應商需要申請特別的許可證,才能向中芯國際發貨。
臺記生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廷鴻:「中國大陸他們有些關鍵零組件的技術其實都必須受限於美國。他們的技術其實是不太成熟的,所以說,它如果供應商的一些關鍵零件沒有供應給中芯國際的話,他們很多事情的技術其實是做不出來。」

中芯國際也是華為的芯片供貨商,目前已承接了華為旗下芯片設計企業海思半導體的14納米FinFET工藝芯片代工訂單。在美國全面封殺華為後,台積電、三星已經明確表態九月中以後將無法再供貨給華為,華為手機芯片訂單更是開始向中芯國際傾斜。今年年初,原本在台積電手中的14納米麒麟710A訂單也轉到了中芯國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芯國際我們都知道它本身是一家代工企業,就是它自己不具備一個獨立自主研發芯片的能力。所以如果說美國對中芯國際採取了禁令,事實上就等於把華為的糧道給徹底斷了。不僅僅是台積電最先進的7納米的工藝,連這個居於二線的14納米製成工藝的,這個級別上的芯片,華為也要被斷糧。」

此外,中芯國際的供貨對像以國內企業為主。一旦中芯國際遭到封殺,不止華為的處境雪上加霜,中國整個半導體產業也可能出現缺口。

台灣企業家、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中芯是中國現在最大的一個半導體製造廠商,開始的時候也是台灣協助它蓋起來的,負責人也是台灣去的,所以美國如果要制裁中芯的話,那中國科技產業大概倒成一片了。」

中芯國際在上週六晚緊急聲明,聲稱公司「從沒有任何涉及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與中共軍方毫無關係。」

高為邦:「有沒有跟軍方的關係,這個我們沒有證據不好說。但是跟黨絕對有關係。你拿那個馬雲,他到最後還不是就是黨決定要他下台他就下台。所以我基本上認為,中國共產黨對於中國境內的,不管是民營的公司跟中國軍方有沒有關係,它都有絕對的控制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芯國際很難撇清與軍方的關係。一方面,中芯國際最重要的客戶之一就是華為,彭博社去年曾揭密,過去10年間華為員工至少在10個研究項目中與中共軍方合作,涉及人工智能、無限通信等領域。另一方面,以中芯國際的規模來說,中共不可能讓這麼重要的戰略資產脫離自己的控制。

唐靖遠:「中共事實上它是奉行一種先軍政治的,一切的資源它都是要優先向軍隊進行傾斜的,因為我們都知道槍桿子出政權。所以像中芯國際這樣具有戰略意義的企業,它根本不可能脫離中共。」

《香港經濟日報》說,美國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的消息傳出後,中芯國際的股價暴跌,中芯國際發布公告澄清也沒救回股價,港股跌四分一、國際A股跌停。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