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官員稱反漢語教育就是顛覆 抗爭者遭停職停薪或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近日,中國內蒙古針對官方以漢語教學取代蒙語授課的抗爭行動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有旅居海外的蒙古族人披露,內蒙古的中共官員已將反對漢語教育定性為「反政府」、「顛覆政權」。截至目前已有百名蒙古族人被捕或被迫辭職,公務人員被威脅如果子女本週一仍未回學校上學,將被停職停薪。

中國內蒙古的學校在秋季開學之際開始強制推行漢語授課,欲取代原先的蒙語授課方式,引發蒙古族民眾的大規模不服從抗議運動。在過去的兩週內,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相繼發生了大規模抗議行動,不僅學生們罷課,家長們聚集在一起高呼口號抗議,來自社會各界的人士也加入到抗議行動之中,甚至一些政府和教育局的官員也表達了反對在民族學校強化漢語教育的立場。

從內蒙古傳到海外的消息顯示,內蒙當局在中共中央的支持下,對蒙古族人的抗議行動採取了強硬鎮壓的手段。尤其最近幾天,內蒙古公安採取了大抓捕行動,而內蒙古政府則千方百計要逼迫學生們回校上課。官方已將蒙古族人的抗議性質上升為「顛覆政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旅居海外的蒙古族人諾民稱,截至目前,內蒙古已有數百人被捕。他說:「現在通遼市抓了一百多人,鄂爾多斯市也抓捕了一百多人,具體姓名還沒搜集到。阿魯克沁旗的烏拉巴根,還有科左中旗(科爾沁左翼中旗)的,還有報道內蒙古電台300多人聯名信的叫特尼戈日的人被抓了。」

蒙古人阿日查則爆料說:「這幾天很多地方公安機關都出了通告,通緝嫌疑人,以及有幾百人了。主要是哲盟、錫林郭勒盟、赤峰,西部有鄂爾多斯和巴彥浩特等這些地方。還有一個是7月份在微信群發起簽名,對自治區教育廳表達對語言政策的不滿,好像被拘留10天。」

報導還披露,內蒙古有官員甚至公然將反對「雙語教學」定性為反政府和顛覆政權。

諾民9月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透露說:「現在各地組織老師,而且(官員)給每一個老師須找5至10個學生不等的任務,承包給每一個去拉學生。每一個地方都在採取這個辦法。有一個(找學生的)車隊往牧區開。他們(官員)說,你們跟我們說法律沒用,這就是政治任務,直接說『你們反對雙語教學就是反對(政府)、顛覆』。」

此外,中共政府對當地的蒙古族公務員也完全不信任,現在政府內部正在清查反對「雙語教育」公務員,已經有一些公務人員被迫辭職。諾明表示,據他所知,鄂托克旗一個刑警大隊隊長夫妻倆都已辭職;鄂爾多斯市一位校長也辭職了;錫林郭勒阿巴嘎旗蒙古族中學校長孟克那仁則是被辭退了;正藍旗副旗長布仁特布斯(音)也已主動辭職。

左圖:中共巴林右旗黨委辦公室警告公職人員,不送子女到學校,將被開除; 右圖:內蒙正藍旗兩名官員被停職停薪。(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旅居日本的蒙古人忽必斯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呼和浩特等大城市聚集的蒙古人一般都是公務員,政府這幾天就採取各種卑劣手段威嚇施壓,逼迫公務員把家中的孩子送去學校,不服從的公務人員將被停職停薪。但鄉下普通百姓仍然繼續把孩子留在家中,拒絕把孩子送回學校以示抗議。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