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抗共聯盟 美台歐日聯手推「非紅色供應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瘟疫,導致供應鏈一度出現斷鏈危機。後疫情時代,供應鏈加速重組已是全球經貿發展的趨勢,由美、台、日、歐盟合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聯手推動「非紅色供應鏈」的運作,確保供應鏈的安全不受政治的脅迫。

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改變全球經濟貿易合作板塊,重組供應鏈成為趨勢。

結束9月4號在台灣舉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美、台、日、歐攜手拓展合作機會,並發表共同聲明,除了要進一步強化21世紀印太地區與世界各國的穩健及繁榮,美日台歐更要組建一個「非紅色供應鏈」。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非紅色供應鏈就是對抗中共為主的當代集權主義政體,不只是對抗中共,也包括中共的這些死黨朋友,比如說像北韓,像敘利亞,伊朗,甚至於古巴這些。也就是用自由民主和反共聯盟來對抗中共為主的極權專制國家的對經濟供應鏈,這是一個價值同盟,也是一個原則同盟。」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從美中貿易戰,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和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全世界都看到中共對自由民主的打壓越來越嚴重。

李酉潭:「再到疫情的爆發,中共不僅是隱瞞疫情,擴散疫情,還要甩鍋疫情,還要以疫情來謀霸權。這過程中大家發現,極權專制若不倒下來,那麼它的擴張是道德無底線的擴張,它的極權專制擴張會形成自由民主國家的危害。」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在致詞中表示:「這次疫情暴露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醫療器材及藥品等關鍵物資,乃至具戰略重要性產業之材料供應,所帶來的高度風險……在我們為後疫情時代進行規畫,並評估全球供應鏈必須做出哪些改變時,有一件事是無庸置疑的:台灣已經一再展現,在邁向更加永續的全球經濟的路途上,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也是關鍵的要角。」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共肺炎的爆發,暴露了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關鍵材料,如醫療用品或藥品會產生的風險。許多國家已經開始考慮這個關鍵問題,如果疫情期間醫療用品可以被武器化或政治化,當一個國家的戰略產業和關鍵基礎設施,交由另一個國家掌控,會有什麼後果。」

聲明還說,鼓勵合作夥伴將供應鏈布局撤離中國大陸,尋找經濟理念相近的夥伴攜手合作,根據共享價值和標準發展新的供應鏈,以建立能應對危機的供應鏈網絡,特別是在通訊和醫療領域,確保供應鏈的安全不受政治的脅迫。

時事評論員田園:「如果這些國家都認識到了,中共在全球製造鏈的地位越高,就會對整個世界帶來的威脅越大,那麼製造鏈的轉移也就非常合理,也是勢在必行的事情了。因為你不可能再繼續幫助中共和自己的利益對抗,誰也不會做出這種自殺性的行為了。」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中共利用所謂的發展中國家不需要遵守對等性原則,在全球大肆擴張。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西方自由社會給中共崛起的機會,成為製造工業大國,然而中共並沒有因此給世界帶來繁榮和穩定,反而造成西方國家安全上的威脅。

田園:「中共肺炎在全球迅速的傳播和擴張,這也是全球化造成的另外一個威脅,幾年之前,估計大家對這個威脅可以說是無法想像。對他們來講,可以說是一夜之間,把他們所有的財富或者是繁榮徹底抹掉。所以大家在這點上也認識到,不能再這樣繼續縱容中共下去。0248在這種情況下,西方還有什麼理由把供應鏈放在中國?還有什麼理由再繼續的把自己的製造業輸出到中國,還有什麼理由把自己的製造業和工作機會轉移到中國去?」

田園認為,民主自由國家立足於共同的價值觀,確保供應鏈安全,減少對中共的依賴,供應鏈的轉移是勢在必行。

/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