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開槍 45年來首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中印兩國國防部長在莫斯科的會面商談無共識後,中印邊境衝突升級。7日,印度軍隊在拉達克(Ladakh)的實際控制線附近開槍警告中方士兵。這是45年來的第一次。

9月7日, 印媒《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來自印度政府的消息證實,兩國軍隊在實控線對峙時發生了開槍事件,但局勢目前已得到控制。

這是1975年以來,中印邊境首次發生開槍事件。

當晚,中共軍方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稱,印軍當日向前來交涉的中共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開槍威脅,此行為是「嚴重的軍事挑釁行為」。

印度官方暫時尚未發表聲明。

不過,《今日印度》引述印度軍方消息人士說,近期中印邊境軍隊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中共軍隊試圖重新控制被印方控制的兩個戰略山峰,在印方的勸阻下,中共軍方向空中開了幾槍,試圖威嚇印方部隊。

儘管中方嚴重挑釁,但印方仍保持很大的克制力,以成熟和負責任的態度行事。印方強調,印度致力穩定邊境地區的緊張局勢。

對於在這場衝突中,雙方軍隊有無傷亡,暫時也沒有說明。

中印雙方1975年曾簽署協議雙方不能使用武力槍械,因此這40多年來,兩國彼此都沒有開過槍。

印度軍方7日為在中印邊境衝突中陣亡的藏族軍官舉行葬禮。(MOHD ARHAAN ARCHER/AFP via Getty Images)

印軍開槍示警以防流血悲劇重演

多家印媒引用「保護印度」(Guarding India)的獨家消息說,中印邊境開火發生在當地時間9月6日,當時中方軍隊手持原始武器,向楚舒勒村附近的狹窄山谷、古爾峽谷(Spanggur Gap)神炮山的印度駐軍方向前進。

印方研判,中方士兵試圖發動另一起類似加爾萬河谷事件。在洞悉中方意圖後,印度軍隊開始明確警告,中方士兵必須立即返回。據悉,印度駐兵約30~40人,中方當時有士兵200人。

但是,中方軍隊不顧警告、繼續往前推進。為避免再一次發生6月的流血衝突,印度士兵開槍警告。報導稱,印度開槍是為了避免中方挑釁,並使對方明白,印度軍隊絕不會同意讓另一個加爾萬河谷悲劇發生。

9月7日,印度軍隊從中方手中奪回班公湖南岸附近的神袍山的控制權。

近日中印邊境衝突再起,雙方都部署了坦克兵力,而且已進入射程範圍。(Yawar Nazir/Getty Images)

中印邊境衝突持續數月

中印雙方自5月開始不斷在邊境發生衝突,並在6月中發生最嚴重血腥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軍死亡,76印軍受傷,但中方一直沒有公布死傷數字。

之後雙方不時傳出增派兵力與軍事武器。8月底至9月初雙方再度爆發衝突,並傳出中共軍方試圖改變班公湖南岸的現狀。印度採取了先發制人的行動,占據了幾個關鍵的重要高地。衝突中傳出多名印軍受傷,一名印軍藏兵死亡。

9月7日,又傳中共軍方在中印邊境地區擄走5名打獵的印度少年,其中2名少年逃出之後,跑回村莊求救。之後,家屬在網路上求救、尋人,驚動印軍高層。

身兼邊界阿魯納查邦議員的印度內政部次長李繼竹(Kiren Rijiju)7日表示,印方已為此事啟動軍事熱線,目前正等待中方回應。不過該說法尚未獲得印度軍方證實。

由於阿魯納查邦距離現在兩軍對峙的區域相當遙遠,有分析認為可能是中共軍方的聲東擊西之計。

過去3個月來,中印雙方軍方也不斷進行協商談判,並至少開了5次軍事高層會議,但都沒有談出結果。9月4日,中印兩國國防部長在莫斯科的會晤商談仍無共識,導致局勢再升溫。

印媒稱,中印兩國外交部長預計將於10日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外交部長會議期間會晤。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