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16欲行種族配額 UC教授:衝擊各族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加州民主黨強力推行的種族配額16號提案,將於11月大選時進行公投。對此,加大洛杉磯分校法學教授桑德呼籲,該提案一旦通過,不但將衝擊亞裔的教育和就業權利,更將傷害所有族裔。

自從主張種族配額的加州第16號提案,在民主黨掌控的加州參眾兩院通過後,已經登上今年11月的選票。

對此,加大洛杉磯分校法學教授桑德指出,該提案一旦通過,將取代當前禁止種族歧視和種族優待的209號法案。屆時,不僅是亞裔,各族裔都將失去公平競爭的機會。

UCLA法學及經濟學教授Richard Sander:「在209號法案之後,招生委員會注重在學生的實際生活、家庭收入和你之前就讀的學校,你讀高中時需不需要打工,你是不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的。這些因素都變得很重要,因為它們體現學生個體,而沒有單看種族。」

專業人士指出,16號提案將有傾向性的保護某些群體,類似於社會主義的齊頭式平等,表面看似美好,實際上將拖垮整體競爭能力。

事實上,經過桑德的大量研究發現,209號法案通過後,使加州大學系統可以更專注於建立幫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學生,順利獲得錄取的渠道。

UCLA法學及經濟學教授Richard Sander:「209號法案對非裔的幫助,比對白人還要大。而這些人應當受益,因為他們克服了生活中的個人因素,突破困境。所以這是重大的改變。我向大學校方了解過,他們將在16號提案通過後,減少對學生個體的重視。」

他指出,在209號法案通過的8年前,加大校園中的非裔和西裔新生數量非常少。直到該法案通過後幾年才飛速增長,其中,非裔新生在2006前增加約50%,西裔則增加超過一倍。

此外,桑德認為,由於16號提案主張將保護平等權益的209法案剔除,未來該提案若通過,將因與美國憲法第14條規定衝突,而被告上聯邦法庭。

根據Ballopedia網站,目前16號提案已經獲得包括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加州州長紐森( Gavin Newsom)、加州第33選區聯邦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還有黑命貴活動組織、亞美公義促進會(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等數十個組織和政府官員的背書。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