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飄香300年 成都桂花巷桂花樹全被砍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8日訊】四川成都市青羊區桂花巷內所栽種的桂花樹,近日全部被砍光了,大部分被砍的桂花樹都是攔腰砍斷,很多甚至直接從樹根處砍斷,現場留下很多光禿禿的樹幹,讓市民們感到非常痛心。

成都桂花巷在300多年前的清代有「丹桂胡同」之稱,巷道兩旁種滿了鬱鬱蔥蔥的桂花樹和香樟樹,每到金秋時節,整條巷子瀰漫著沁人心脾桂花香,市民坐在桂花樹下賞花納涼,別有一番滋味。

但是如今整條桂花巷內的桂花樹全被砍了,巷子裡全是一截一截的桂花樹殘枝,一片淩亂。大部分被砍的樹幹比碗口還粗,留下光禿禿的一片。

幾十年的桂花樹全部被砍了,巷內的商家、居民,都感到非常痛心。

成都市民黃先生上班的地點就在桂花巷內,9月7日早上他去了桂花巷時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桂花巷內兩邊的桂花樹,一夜之間,全被砍掉了。「這種行為,太煞風景了!」 黃先生鬱悶極了。

陸續進入辦公室的同事們也紛紛議論:「直接砍掉,太可惜了吧。」

桂花巷內一家五金店的老闆說,砍伐行動是從週末開始的,砍了整整3天,在砍之前沒有任何部門來通知。巷子口的一家包子鋪老闆惋惜地說,「砍了兩三天了,都是幾十年的樹,一下子就沒了,好可惜啊。」

網民也議論紛紛:「以桂花聞名的桂花巷再無桂花」「樹能再活嗎?三百年呐!」「兒時的記憶啊,香味啊,都在裡面!」「丹桂飄香的季節就要來了,桂花樹砍了…」「以後就別叫桂花巷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名字一起改了:禿樹街!要麼拍腦巷!」

也有網友直言肯定是貪腐,「不砍舊的怎麼買新的?不買新的怎麼花錢?不花錢怎麼『來錢兒』?都懂的」「砍了種,種了砍,迴圈來——財源滾滾來呀」「又是哪個狗官想錢想瘋了?」「你不知道砍了再買新的有人可以賺錢嘛。」

事件引發廣大民眾的關注,中共成都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7日晚回應稱,該處正在進行桂花巷街道綜合整治施工作業,要將桂花巷的桂花樹移栽,施工完成後再恢復桂花樹景觀,7日早8時左右,施工單位(成都建工二公司)擅自對20株桂花樹進行野蠻砍伐。

官方說辭引發網友一片撻伐,「300年的古街巷,這歷史價值是多少你不知道?隨便一個擅自砍伐就過去了?你賠不起」「砍完桂花栽桂花!你說奇葩不奇葩!」「頭一次見移植把樹冠都砍了的,當我們都是傻子嗎?」「真是會找替罪羊」「這肯定是施工單位擅自野蠻砍伐!!!肯定與街道辦,各級園林綠化主管部門無關!!!」

(記者李亦娟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