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校生在美遭起訴 未婚妻潛逃機場也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近期,美國當局大舉搜查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在美研究人員,FBI和中共學者之間上演貓鼠遊戲,目前已有多人被捕。美國檢方表示,涉案的中方人員採取搭機逃跑、銷毀證據、藏匿中領館等方式,企圖躲避美國追捕。而最新一起事件是,中共國防科大學生關磊(Guan Lei,音譯)的未婚妻,在同意轉為污點證人後出逃,結果在機場被抓。

據美國司法部8月28日消息,中共國防科大學生關磊涉嫌破壞證據、妨礙聯邦調查局調查而被捕,並將於下週四(9月17日)提審。據悉,「破壞證據」屬於重罪,最高刑期為20年。

他的未婚妻楊之慧(Yang Zhihui,音譯)在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就讀電腦科學專業。根據相關訴訟的書面證詞,儘管她的律師早先已同意讓她作為關磊的污點證人,但她還是於8月31日在未通知檢方的情況下,在洛杉磯機場企圖趕搭飛往中國的航班,結果在機場遭到逮捕。

FBI約談後 關磊蓄意破壞證據

根據此前報導,29歲的關磊從2018年起,持J-1非移民簽證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研究方向為人工智能領域。檢方懷疑關磊將敏感的美國軟件或技術數據轉移回中國,用於開發具有核爆炸性應用的超級計算機。

7月17日,聯邦調查局特工與關磊進行了面談。他同意執法人員當場搜索他的筆記本電腦和兩部手機,稱他沒有其它數字存儲設備。據悉,他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最近已經過重新格式化,沒有留下以前的數據。

兩天後,7月19日,他去了洛杉磯機場,試圖登上飛往中國的航班。當時,關磊拒絕聯邦人員檢查他的電腦。最終,海關官員以他「離開美國將損害美國的利益」為由,拒絕其離境。折回後,他將電腦硬盤損壞後塞入襪子,假裝成雜物扔到其住所附近的垃圾箱中。

聯邦調查局特工後來從垃圾箱中取出了一個小硬盤,該硬盤跟之前他們搜索的關磊筆記本電腦匹配,但已遭到蓄意破壞,盤內的數據已被清除。

關磊還對FBI調查人員撒謊,說他在美國的兩年時間與中共領事館沒有任何聯繫。

起訴書援引電子郵件通訊記錄顯示,關磊在6月和7月與中共駐洛杉磯領事館和華盛頓特區大使館來回多封電子郵件,其中一封郵件中,關磊對國防大學被列入美國黑名單表示關切,並要求幫助他返回中國。

起訴書說,FBI通過搜查令、從Google獲得了這些電子郵件。

關磊在國防科大的教授是中共軍方中將盧錫城,盧曾參與開發中共軍隊的總參謀部、總裝備部、空軍、軍事天氣預報和核技術的計算機系統。

起訴書說,懷疑中共國防科大採購美國原產的部件、獲取美國的技術、開發具有核爆炸性應用的超級計算機,國防科大因核不擴散條款已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黑名單)。

企圖逃回中國 中共軍方3研究人員在機場被捕

美國司法部今年夏天已經逮捕6名涉嫌簽證欺詐或涉嫌盜竊美國技術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其中至少3人是在搭機逃回中國時,在機場被捕。

除關磊外,另一個案例是在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做研究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胡海舟(Hu Haizhou,音譯)。上(8)月,他企圖帶著從美國大學偷來的、可用於水底機械人和飛機發動機的先進電腦原始碼,在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ORD)登機逃回中國時被捕。

檢方文件顯示,34歲的胡海舟被指控未經授權訪問電腦或超出授權從受保護電腦獲取信息的罪名,以及盜竊商業祕密罪名。

胡對調查人員說,他曾在中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流體力學中國(中共)重點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得到中共政府特別是中共空軍的資助。

在第三起案例中,中共軍方研究人員王鑫(Xin Wang)涉嫌簽證欺詐,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根據最近啟封的法庭文件,6月7日,王鑫試圖搭機逃回中國,在洛杉磯機場被美國執法人員攔下,王鑫行前故意將個人手機中的微信消息內容全部刪除。

王鑫承認自己目前是中共軍隊的「九級」技術員,在美期間,獲得中共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和中共軍隊的共同資助。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