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體戰:中共暫停續簽美媒駐華記者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美中媒體拉鋸戰繼續。美媒披露,中共政府近日暫停為美媒駐華記者續簽記者證,並暗示隨時準備採取驅逐行動。在此之前,中方媒體駐美記者的簽證延期也未能如期辦理。

《紐約時報》週一(9月7日)報導,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華爾街日報》以及蓋蒂圖片社(Getty Images)在內的4家美國媒體的至少5名駐華記者,上週到中共外交部續簽記者證,但是被告知不能辦理。

中共官方表示,他們的記者證續簽申請正等待批准,但他們目前仍可使用過期的記者證和通知書來證明身份,繼續在中國的採訪報導。

此前,中共官方發放的記者證通常有效期為一年,並與記者簽證綁定,一旦記者證續簽通過後,也將獲得為期一年的簽證。外國記者只有獲得更新的記者證後,才能在中國合法居住和工作。

不過,近年來中共不斷縮短外國記者簽證的有效期,最短的只有一個月。

美媒報導說,一些美媒駐華記者近期獲得的簽證僅兩個月,有效期至11月6日,這與川普(特朗普)政府針對中方駐美記者的措施相對應。中方還揚言,臨時記者證可能隨時被撤銷。

一名美媒記者引述中方官員指,中方措施與該記者的報導無關,而是中方針對川普政府對待中方駐美記者的「對等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週日表示,中方已提前告知美國駐華使館,將對美國記者採取簽證限制。但她也批評,中方的行動再次證明,中共害怕獨立、調查性的媒體對中國進行真實報導。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一通過「推特」回應稱,中方正在處理美國記者的簽證延期申請,暫不影響他們在中國的生活和工作,如果中方駐美記者的簽證延期通過,中方也樂於繼續與美國記者「保持良好合作」。

今年5月,美國根據對等原則,縮短駐美中國記者簽證有效期至90天。到8月6日,90天期限已滿,雖然中國記者提交了簽證延期申請,但迄今美國政府尚未回复任何人。如果延期申請不獲批准,中國記者可能在11月初必須離境。

美中媒體戰已持續數月。今年2月,中共突然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隨後,美國把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人民日報等中共5家官媒列為中共「外交使團」,並在3月對這些機構的在美人員人數設定上限,命令其裁員。3月17日,中共也宣布反制措施,要求美國之音等5家媒體申報人員和財產,並且驅逐三家美國大報的美籍記者。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