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提經濟脫鉤並查聯邦資金與中國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美國勞工節當天,總統川普發表演說,特別提到美國經濟最近快速的復甦,川普提到美中貿易不公平,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失去數十億美元,如果不跟中國做生意,不會損失。計劃遏制美國與中國的依賴經濟關係。

美國勞工節當天,總統川普在白宮發表2020年勞工節演說,提出美中經濟「脫鉤」的概念,並且指出如果兩國不再做生意,美國不會蒙受金錢損失。

川普說,無論脫鉤還是加徵高關稅,美國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他還表示,「我們將在美國製造重要的用品,我們將創建『美國製造』稅收抵免,並將我們的工作帶回美國,並對那些背棄美國在中國和其它國家創造就業機會的公司徵收關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尤其是在這次瘟疫中,比方在醫療設備、醫療防護設備、醫療產品,甚至醫藥的那個原材料上,依賴中共的話,會對美國人民的健康構成巨大的威脅。並且很多美國的資金、技術、芯片原材料進入中國以後,被中共用來發展國防軍事的用途之上,反過來威脅美國。所以對美國來說,脫鉤是避免了、消除了這個潛在的危險。」

同一天,美國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說,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這是川普政府的原則之一。美國從大流行中學到的是,必須將藥品、醫療用品和醫療設備生產從中國搬回美國。

臺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美國正在重塑供應鏈,過去美國很多產業外流到中國大陸,現在提出脫鉤是讓這些產業加速離開中國大陸的概念。

臺灣財經專家 黃世聰:「川普上台之後,他念茲在茲的就是所謂的貿易順差的問題,就是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這個數字3000多億,他認為要改善這個數字。這是原本一開始,要打貿易戰的本質。可是打到最後其實已經不是這個問題,包括說香港的問題,甚至這一次武漢肺炎的問題,導致一個價值觀的對決,包括是民主的價值觀跟那個所謂的共產主義的價值觀的對決。」

據路透社報導,白宮指示美國政府機構提交聯邦經費詳細數據,包括用於幫助或支持中國的經費,以及用於直接或間接對抗中國不公平競爭、全球惡意活動和影響力的經費。無論數目大小,必須釐清所有直接用於中國境內的美國政府資金。

黃世聰:「除了這個民間單位的脫鉤之外,當然還有聯邦或是各個各級跨部會的一些所有的東西,你們到底跟中國大陸的聯繫或是往來怎麼樣,他也要搞清楚,那我覺得這只是在收集相關的數據,為下一步的雙方的脫鉤,或者雙方的分離,可能是在做一些數據研判的準備。」

謝田:「簡單的講,實際上就是徹底的完全跟中共的脫鉤了,就是做好脫鉤的準備,把所有的一些相關聯繫的東西都給清理出來,列出一個清單。」

稍早之前,川普已經說過美中可能在經濟上脫鉤,對此,中共外交部也作出回應,表示美中兩國發展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沒必要互相排斥,還溫情喊話兩方應該合作,「相互借力、相互成就」。

謝田:「中共原來的戰狼都不見了,現在都變成小貓,因為脫鉤的話,意味著中國那些來自美國的資金技術,這些材料,所有這些高科技,所有的渠道都會中斷。所以他們現在為什麼提出一些所謂那個國民經濟內循環,自力更生就是這個原因,他們也在預期的可能要脫鉤。」

路透社指出,中共一直否認從事不公平的競爭行為,而這次預算審查是美中關係緊張背景下美國的最新動作,後續可能會有更多針對中共的行動。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