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野火逢高溫多風天氣 焚燒2百萬畝地創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美國勞動節週末的熱浪在加州引發新的野火,又適逢高溫、多風的天氣,導致火勢釀成「史無前例的災難」,燃燒面積超過200萬英畝土地刷新紀錄,數百萬人恐面臨斷電。同時,數十人受野火所困,但因煙霧瀰漫阻礙了空中救援的行動。

加州防火廳(Cal Fire)弗瑞斯諾郡(Fresno)消防隊隊長艾斯科維度(Tony Escobedo)8日晚間告訴媒體:「白天直升機難以飛越煙霧,情況相當棘手。好幾次他們都無法著陸,白天嘗試了好幾回。」

他說,「我們今天(8日)傍晚將以夜視裝備再次嘗試著陸,我們已知超過50人或者還有更多人受困於不同的地點。」

4日在加州中部陡峭崎嶇地帶冒出火苗的「小溪野火」,蔓延至塞拉國家森林,迄今已延燒7萬8790英畝土地,且火勢目前控制率仍是0%。(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寶寶性別揭曉派對 引發野火

加州過去三週逾1萬2000次雷擊釀成近24起野火,共燒毀數萬英畝土地、毀壞住房並使數千人撤離家園。最近的一場野火是一對尤卡帕市(Yucaipa)夫妻5日舉行寶寶性別揭曉派對而引起。

加州消防局(Cal Fire)發言人馬洛伊(Bennet Milloy)表示,這對夫妻當天上午在加州埃爾多拉多牧場公園(El Ranch Dorado Park)舉行寶寶性別揭曉派對施放煙火後,竟快速引燃乾草;當時適逢高溫、低濕度與乾燥植被加上些許微風,導致野火迅速擴散。

據這對夫妻友人拍攝的影片,他們跑到車上取瓶裝水試圖滅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後,才打給消防局;當消防員趕到現場後,已幾乎無法控制野火。

馬洛伊說,「瓶裝水沒辦法對抗這種火勢,一但起火就沒機會撲滅。」這對夫妻恐面臨疏忽或重罪。

今年加州野火已燒毀逾200萬英畝,為加州史上最大範圍,加州野火上一次焚燒接近200萬英畝土地是2018年的事,也是加州「坎普野火」(Camp Fire)爆發的那一年,當年被火海吞噬的土地累計略多於190萬英畝。

加州森林防火廳指出,近日多場大火其中一場是4日在加州中部陡峭崎嶇地帶冒出火苗的「小溪野火」(Creek Fire),蔓延至塞拉國家森林(Sierra National Forest),迄今已延燒7萬8790英畝土地,且火勢目前控制率仍是0%。

奧伯里(Auberry)社區約2300人準備撤離,山區道路塞滿車輛。

圖為,2020年9月7日,在加州馬德拉縣的卡斯卡德爾森林地區,克里克大火期間,一名消防員正朝著房屋滅火。(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野火環繞 軍機出動救人

另一場大火發生在塞拉國家森林猛瑪池水庫(Mammoth Pool Reservoir)當時野火環繞,曾一度傳出上千名遊客受困,後來確認有200多人待救,軍方立即派出兩架UH-60黑鷹直升機和一架CH-47契努克直升機救人。其中約20多人輕重傷,所幸並無人罹難。

美國男子雷明頓(Jeremy Remington)是受困災區200多人其中1人,當時他拿出手機,記錄下營地四面被野火團團包圍的絕望時刻。

他在影片中對著鏡頭說道,「如果我們最終活下來,希望讓你們(指外界)知道,我們此時完全被烈火包圍了,四面八方都是火,所有對外道路都被熊熊烈火吞噬。」受困民眾當時不清楚外界何時才會啟動救援計劃。

16歲少女祖科夫斯基(Rylee Zukovsky)是獲救遊客之一。她說,當時情況相當危急,自己頭髮都著火了,只好跳入水庫逃離火勢,沒人知道會有直升機來,結果一架契努克突然穿越煙霧出現在大家的眼前,她和男友、媽媽等人一起上了直升機,這才逃離了煉獄般的猛瑪池水庫。

當局指出,直升機一共進行了3趟飛行,救援人員盡可能地救出更多的人,因為情況變得越來越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