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卡申科坦承執政有點久 不排除提前改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白俄羅斯上月9日總統大選後,引發數場不滿選舉結果的抗爭,贏得6連任的總統盧卡申科8日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說,他不會下台,但自己在位有點久,不排除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據俄羅斯廣播電台Moscow Talks總編輯巴巴揚(Roman Babayan)與專訪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記者指出,盧卡申科說,倘若他下台,他的支持者將會被攻擊。自稱自己是目前唯一能保護白俄羅斯的領導人。

盧卡申科表示,儘管反對他執政的抗議聲浪高漲,他不會下台,但不排除提前舉行總統大選

塔斯社(TASS)則引述他接受多家俄羅斯國營媒體專訪時指出:「的確,或許我在位時間有點久。」

盧卡申科自1994年執政至今,8月9日以8成得票贏得第6個總統任期,位居第2的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得票率僅9.9%,反對派在選前就質疑選舉不公。

當地法律規定,只有政府認證的單位才可以發布民調,此前BBC曾報導,親政府的民調公司曾預測盧卡申科獲得72.3%的選票,但當地媒體5月的網路調查卻顯示,他的最高支持率僅有6.24%,政府隨後禁止媒體擅自發布網路民調。

而盧卡申科任內舉行過一系列選舉,都被國際觀察家評為不公。最近一次的2019年11月國會大選,在野黨監票團隊通報至少500起違規事件;最後執政黨取得眾議院全部110席,反對派未能搶下任何席次。

2020年總統大選前,擁有較高聲量的網紅季哈諾夫斯基(Sergei Tikhanovsky)、前外交官謝普卡洛(Valery Tsepkalo)、前銀行家巴巴耶柯(Viktor Babaryko)3人在選前陸續被剝奪參選資格或入獄,3人的妻子齊力推動反對運動,號召大批民眾上街頭,呼籲舉行自由公正的選舉。

這3人的妻子分別是季哈諾夫斯卡婭、前外交官妻子茨卡洛(Veronika Tsepkalo)以及前銀行家巴巴耶柯的妻子寇斯妮可娃(Maria Kolesnikova)。

季哈諾夫斯卡婭沒有政壇經驗,這次大選只是個代夫出征的家庭主婦,在集會造勢時,茨卡洛、寇斯妮可娃總隨侍在側。季哈諾夫斯卡婭9日投完票後,轉赴立陶宛。

寇斯妮可娃9月7日早上則被目擊到在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附近,被蒙面人綁入一輛廂型車中,去向不明。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