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威脅拋「金融核彈」 專家:傷敵八百自損一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美國打擊中共的步伐加快,最近中共拋售了93億美元國債,黨媒還威脅要按下拋售美債的「金融核彈」,以打擊美國金融系統。專家認為,中共所持美債佔比不高,此舉對美國影響不大,反倒會成為中共「傷敵八百、自損一萬」的自殺核武大招

美國財政部8月中旬公布的月度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6月份,中共拋售93億美元國債,是當月拋售美債最多的國家。在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的局勢下,中共減持美國國債,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海外黨媒「環球時報」引述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奚君羊的觀點稱,鑒於美中緊張關係不斷加劇,中共可能會按下金融「核彈選項」,大舉拋售所持美國公債。

奚君羊表示,正常情況下,中共將逐步將其持有的美國公債降至8000億美元左右,但是若出現極端情況,比如發生軍事衝突,中共可能會出售全部美國債券。

自由時報分析,北京若把美債縮減至8000億美元,意味著大舉減持美債超過25%。中共大規模拋售美債,恐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

不過,專家對此有不同看法。時事評論員文昭分析,中共若拿拋美債來威脅美國,代表真是沒招了,但很可能是「殺敵八百、自損一萬的招術」。

文昭表示,中共所持有的美債佔比不高,美聯儲能自行消化、影響並不大。今年6月,美國國債總規模達到26兆美元,而中共所持有的美債才1.074兆,連5%都不到。

而且美債一天交易量穩定在5,000、6,000億美元以上,中共若拋售2,000億美元,對債市價格擾動並不大,而且也不可能一天拋售完成,只能分批拋售,影響就更加有限。

文昭認為,中共想以美元作為武器給美國不自在,等於系統使用者想打敗系統管理員,「他治你的辦法,肯定比你多出十倍」。

他分析,中共想減少美債的真正目的,並非要打擊美國,而是不得已自保。近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強調,疫情已在全世界奪去數十萬條生命、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美國總統川普也承諾,一定會讓中共為這場病毒的擴散負責。

文昭表示,這意味著疫情追責必定會到來,美國可能採取的手段包括:凍結中共高官在美國財產,甚至直接註銷中共持有的美國國債。中共可能是害怕美國來這手,所以想趁早拋售美債,落袋為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中共拋售美國國債的現象,其實是外匯短缺的表現。中共每年需要耗資數千億美元購買外國石油、天然氣、鐵礦石、重要的高鐵零件、汽車零件、糧食、藥品等必需品。但持續兩年多的中美貿易戰以及疫情,對中共的出口造成巨大的打擊。

謝田表示,「現在出口銳減,中共出現了外匯短缺很嚴重的危機,中共中央政府顯然也出現了外匯不足的現象。現在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拋掉手中的美元債券換取美元的現金。」

另外,他分析說,中共拋售美債來和美國打金融戰這個是不成立的。美債並不是中共手裡的牌,它打出去沒有任何好處,只會讓中共自己損失很多錢,並且會惹怒美國,導致美國的報復,加劇美國讓人民幣和美元脫鉤,或者禁止中共金融機構使用美元的流通體系。

謝田表示,「所以中共實際上是不敢打,它從來也沒有打,現在在美國的強勢的攻擊之下步步退讓,它也沒敢打這個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